武夷山肉桂,奇香异质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武夷肉桂,属乌龙茶类。被发现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是以肉桂树品种的茶树命名的名茶,成茶外形紧结呈青褐色,茶汤香气高锐。肉桂茶其品质优异,性状稳定。是武夷岩茶的当家品种,且被外地广为引种。

在多次国家级名优茶评比中,作为岩茶典型代表参评,均获金奖。九十年代后武夷岩茶跻身于中国十大名茶之列,主要也就是依靠它的奇香异质。出口港澳、东南亚、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

乾隆十六年(1751年)《武夷山志》载:“茶产不一,唯武夷为最,他产性寒,此独温也。其品分岩茶、洲茶。附山为岩,沿溪为洲,岩为上品,洲为次之”。武夷肉桂茶是产于山岩的岩茶,为乌龙茶的上品,品质特点为:味甘泽而香馥郁,没绿茶之苦,无红茶之涩,性和不寒,久藏不坏,香久益清,味久益醇。  

在武夷茶区,素有“香不过肉桂”的说法。肉桂是“奇香异质”,似桂皮香。第一次喝到肉桂的时候,瞬时就会被那冲天而起的劲气所征服,那种苦中带有焦糖香的独特魅力一下就把喉咙抓住,然后从喉底翻上醇厚的回甘,留韵长久,缠绵不绝。

肉桂,香气高锐的特性,同武夷水仙齐名,撑起武夷山当家花旦之名。武夷肉桂被发现至今才短短的一百年,从一株无名小树变成茶中奇葩,没有办法,名山出名茶,自古就是如此嘛。

肉桂成品的干茶,外观条索紧实卷曲,色泽乌褐或蛙皮青,油亮有细白点,优者常有一层极细白霜,茶汤,独具奶油、花果、桂皮香气;入口醇厚回甘,咽后齿颊留香。之所以将其命名为武夷肉桂,源于肉桂叶片和香气同武夷山中的桂树类似,外观叶状如鸡卵,叶尖细长,叶肉肥厚,众脉明显,蜡质感强,散发出类似的浓郁清香。

岩茶的品种不同、性格就不同,味道也有所差别,但不管是什么品种的岩茶,想要品味出它的精华,都需要恰当的环境和器具,以及恰当的方法。所谓岩韵,并不是那种两三秒就能从舌尖滑走的鲜香,而是以淳厚沉着稳重取胜的味道,有人说是青草的芳香,有人说是岩石的厚重,还有人说那是一种只能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奇妙感觉。岩韵最早提出的时间实际上是清代,乾隆皇帝在《冬夜煎茶》的诗中提到,他讲气味清和兼骨鲠,那个骨鲠就是我们说的岩韵,韵是东方美学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实际上就是喝了岩茶以后言有尽意无穷,引起我们心灵颤动的意念,刻骨铭心的感觉。

茶人独自品茶,实际上是茶人的心在与茶对话,心驰宏宇,神交自然,尽得茶道之神髓。如果两人对饮:邀一知交好友相对品茗,心有灵犀,倾心相谈,此乃人生乐事。大家一起饮茶,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尽在满室清幽,不经意中总在回味人生百味。

在武夷山这个地方,儒家文化宋代以朱熹为代表,朱熹是以茶喻理,他总是说:看甜的东西吃完以后回味是酸的,茶喝起来是苦的,但苦中有甘甜,先苦后甜,这是儒家的文化。

肉桂趣闻

清末,建安县有一位才子名叫蒋蘅,生长在茶乡,爱喝茶,善品茶。他曾写过一篇赞美武夷茶的天资风韵以及其优越的手法,赋予它的姓名和表字,为武夷茶撰写了一谝传记。

武夷山的岩主、茶农、僧道、羽士读了《晚甘侯传》之后,都十分赞赏这篇传记,凡是寺林开设茶宴或评比茶序的斗茶赛会,都会邀请蒋蘅赴茶宴或斗茶赛会,一时成为武夷名人。

一年初夏,蟠龙岩主要给他制作的茶命名,便请蒋蘅来到蟠龙岩,同时还有慧苑寺住持和尚和马枕峰的岩茶主。

主人端出一套品饮乌龙茶的茶具,选取新制蟠龙茶,选用蟠岩的泉水,运用传统的冲泡方法为客人瀹苟。

蒋蘅接过茶盅,一股天然的岩香扑鼻而来。慧苑寺住持接过茶盅也闻到一股浓烈的茶香,便说:“好香的茶,带着自然的茶香气。”主人听后微笑地点点头。

蒋蘅啜咽一口中,顿觉香气辛锐,口齿清香凉爽。蒋蘅说:“这种茶的品质和武夷茶有所区别。”主人说:“蒋先生的确精到,此茶是从蟠龙岩的奇种选育而成,的确与众不同。”

蒋蘅接着说:“蟠龙茶品质有明显的肉桂香味,而且带有乳味,香气酽郁。”主人恭敬说:“此茶还未定茶名,你品过许多武夷名茶,请给定个名。”

马枕峰茶主说:“就名蟠龙茶。”蒋蘅说:“不,这茶不能以岩名命名,而应以其品质命名,我看叫肉桂较为适合。”蟠龙岩主立即说:“好,肉桂是名贵药材,以肉桂命名,显得此茶名贵。”

嗣后,蒋蘅在写《茶歌》中说:“奇种天然真味存,木瓜微酽桂微辛。何当更续歌新谱,雨甲冰芽次第论。”赞颂了肉桂的品质。

来源:神州茶韵,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