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各地茶博会时间表来了!茶会展赛道能否迎来“狂飙”?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近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发布《2022年中国经济回顾与2023年经济展望》,分析认为2023年中国GDP增速可能在5.0%左右。1月以来,我们能看到一系列回稳向好的市场信号,无论是攀升中的旅游业,还是上涨的外汇储备、增加的出口数量……都在讲述一个生机蓬勃且机遇无限的2023年。

各行各业都在抢抓时代红利的当下,此前于三年疫情中备受磨砺的茶会展业,是否也能迎来全然不同的发展新图景?“说茶”对今年全国各地的茶业展会进行了盘点梳理,深入探讨后疫情时代茶博会的业态情况与未来可能。

△第26届深圳春季茶博会现场盛况图片来源:中新网朱族英|摄

持续复苏的茶博会

2023年茶博会时间表出炉

据“说茶”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今年全国各地已公布活动信息的茶博会,已近七十场(数据搜集于各个茶博会运营企业官方账号与媒体公开报道)。这其中还不包含一些目前未披露安排的茶博会,与食品博览会、健康博览会、文旅博览会等相关展会上的茶叶展。

后疫情时代,随政策调整而日益蓬勃的市场,是否预示着茶博会也迎来了复苏时刻?或许我们可以从源头着手窥见一丝端倪。纵览各大茶博会主办方、从茶会展企业公布的展会信息看,会发现历年来,除却一些首届开办的茶博会,大部分的茶展会都会遵循着往年的时段安排,整体变动不大。这就让影响每年展会开展情况的关键点,聚焦在了那些或延期或取消的茶博会上。

△数据由“说茶”搜集整理,如有遗漏或信息错误,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提出指正

新冠疫情,加速着茶博会转型迭代,让延期成为过去几年间茶博会面临的常态问题。不完全统计,2021年有23场全国大型茶博会相继延期或取消,2022年有32场全国大型茶博会相继延期或取消,其中部分茶博会在频繁延期中渐渐没了后续消息,更是有多场茶博会延期至2023年举办,譬如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第十届中国茶叶博览会等。

△数据由“说茶”搜集整理,如有遗漏或信息错误,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提出指正

如今,当防疫措施与疫情反复不再成为影响展会的“不可抗力”,压抑已久的会展业正在极速“反弹”,今年的展会在规格、数量和行业关注度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攀升。譬如,将在5月12-15日合并举办的第26届、第27届中国武汉茶业博览交易会,规划展览面积30000平方米,设国际标准展位1500个,相较往年面积扩大了10000平方米,展位增加了300多个;停滞了一年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目前虽还未有详细安排公布,但业内许多茶人已投入了高度关注……

青岛北方国际茶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规划的茶博会面积在两万平米左右,对比往年同期,今年的新客户咨询数量会更多一些,整体来看,参展咨询量比疫情时更加乐观。随着防疫政策开放后,会有更多的厂家、代理商到茶博会现场去品尝交流,可以预见对茶叶实体推广和市场销售的带动帮助。

△2021年中国(青岛)北方国际茶产业博览会盛况

关注攀升的茶博会

从市场声势窥见行业未来

统计显示,2023年全国茶博会开展数量排名前五的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大连、武汉、厦门(北京、大连、武汉、厦门并列第二,按城市首字母次序排列)。其中,除了产销兼备的武汉外,其余四个都是重要的销区城市,侧面反映出,茶博会与茶业市场与经济情况的息息相关。

茶博会的兴旺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市场情况和当年的业态形势。以上海为例,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展览面积在全国展览总面积的占比达16.77%,是全国超大型展会最为集中的城市。同时,上海还是全国茶产业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传统茶叶销售总额将近20亿元,繁荣的茶业市场为茶博会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成为上海茶博会数量稳居全国前列的深层势能。

从茶产区与茶品牌的视角看茶博会,会发现大家对于今年的茶博会业态,大都还是保持一种期待和观望的态度。

中茶厦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茶厦门公司参与大型展会的数量会比去年多一些,同时会去到各地参加小型展会。三年疫情对展会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茶博会是否会回到疫前盛况,还需观望,但今年可能会是一个缓冲期,预计将逐步回暖。同时茶博会仍是茶企在不同区域进行品牌露出,市场拓展的途径。从华祥苑、八马茶业、中茶福建公司、武夷星、信记號等头部茶企的参展情况中,也能看出茶品牌对2023年茶博会关注与投入的加大。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现场盛况

无可否认,茶博会的春天正在逐步到来,而如果想要进一步打破沉疴,迎来升级,又有哪些方面值得关注呢?

正在升级的茶博会

后疫情时代如何破局发展?

归根结底,展会的核心本质是“媒介”,也就意味着,其想要进一步促进茶博会的高质量发展,可以从拓展“媒介”自身的功能性和增强其对“使用者”的吸引力着手。

科技赋能展会

近年来,“科技”愈发成为茶博会上被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一方面,从前期数字化报名,到现场的智能引导、和后期的线上购销等等环节,数字化、智能化的运用,持续优化着茶博会的体验感。

另一方面,茶科技的升级换代,也让智能泡茶机等独具科技感的茶产品成为展会吸睛引流的新宠。

跨界多元探索

各行各业都在跨行业探索的当下,“跨界”也成为茶博会的拓展新土壤。譬如此前的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除荟聚天下茗茶和传统茶事活动外,还推出了中国风浓郁的汉服游园会、国潮新势力大赛等20+场跨界活动,外延茶博会可能性。

线上拓新客群

线上线下本就是互相促进的,疫情三年加速了茶博会线上渠道的开拓。稳固线上渠道优势,有利于进一步延伸茶博会的深度与广度。

同时,随着年轻人对国货、国潮喜爱度的增长,其对中国茶的关注度也在攀升,通过直播、社群分享、小程序互动等线上新媒体传播形式和一站式全天候“云上展会”的打造,也有利于深入拓展年轻客群,推动茶博会成为年轻人的流量集中地。

△第十五届安徽茶产业博览会

当疫情不再成为制约展会发展的“拦路虎”,意味着发展的方向盘被更大限度的交还给企业、交还给市场。线上电商的发展是否会对茶博会造成冲击?茶企品牌化的推进是否会让渠道拓客的重点发生迁移?这些问题都要静待时间和市场来解读。

可以预见的是,经历大环境的激烈洗牌后,一个全新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更多元、多样的发展机遇都在随着变化中的新时代奔涌而至,敬请期待中国茶高质量发展的光辉未来。

来源:说茶ShowCha,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