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黑茶的新茶与陈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黑茶的新茶与陈茶应该如何区分呢?

一、看干茶色泽。

一般新茶色泽较润亮,青褐,黄褐为多,但也有黑褐色(天、贡、生尖并以此为半成品的砖茶及改制茶);陈茶,干茶色泽会随存放时间的增加而越显暗,逐渐由青褐或黄褐转变为棕褐或棕红。

二、闻干茶香气。

新茶香气纯正,或粗气(老叶的气味),或青气(带青草或青叶气),或松烟香(深加工经七星灶烘烤的茶,茯砖茶因伴有菌花香稍淡);陈茶,陈香浓郁、持久。

三、看茶汤色。

新毛茶汤色橙黄明亮或尚亮,或略浑、略暗,新茶成品,汤色橙红或橙黄明亮、或尚亮、或欠亮(略浑);陈茶汤色清爽、深红、透亮。

四、品茶滋味。

新茶收敛性较强,入口浓厚微涩,或青涩,或涩后有回甘(品质好的茶);陈茶,品前可闻到陈香,入口柔和滑爽,滋味醇和甘甜。

五、闻叶底。

新茶,叶底色泽稍杂,或青褐,或黄褐,或棕褐,闻叶底,或菌香(茯砖茶),或青气味(青叶气),或渥堆味(发酵较重),或粗气味(成熟度高的茶),或松烟香,或高火香(高温烘烤的火香);陈茶,叶底色泽均匀一致,或黑褐,或铁黑色,年份久远的茶,叶底质硬似碳化、陈香持久。

来源:黑白茶文化,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