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竹大方贡茶的故事(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老竹大方的历史

《旧五代史》有“后梁乾化元年(911)十二月……两浙进贡大方茶两万斛”的记载。《徽州府志》《歙县志》记载:“明朝隆庆年间(公元1567——1572),在老竹岭石板寺创制了大方茶。”这里山势险峻,云雾萦绕,涧水溪流,清澈见底,

地域文化在茶叶包装设计的体现

盛世仙境。

《中国贡茶》记载:“1751年,乾隆下江南,诏令曰:‘进鲜贡品者,庶民可升官发财’,乾隆皇帝饮了老竹大方茶,赞赏其茶味甘美,茶汤清冽,幽香清雅,高宗弘历便赐以‘大方’为茶名,也岁岁精制进贡。”于是老竹大方“上达天子,下被幽人”,身价大涨。清朝大方茶受徽商、晋商等大商帮的青睐行销南北,开封的百年老字号“王大昌茶庄”以及苏州的朱源大、洪力大等茶庄都有老竹大方销售。

徽州报通讯员鲍先如的《大方春秋》记载:“茶农为谋生计只好砍茶种粮,大方茶曾濒于绝迹……1955年,大方茶被评为中国十大历史名茶,1979年恢复

巴南区茶叶文化节

顶谷大方的开采……被行家誉为茶中极品,1984年……研究创制了‘清音大方’新品种。”

顶谷大方和清音大方分3个档次,竹铺茶站收茶,都要取样、看外形、开水碗看内质,茶师收茶按级论价。1979年后,顶谷大方则直送北京,为国家外交部礼宾茶!清音大方和普通大方,由竹铺茶站收购送县茶叶公司加工销售。

1984年5月13曰《安徽日报》鲍先如的《“老竹大方”开采》对“老竹顶谷大方”作了详实的介绍。1984年5月14日《市场》报余澈的《商业部一个改革 北京人喝上春茶》载:“……首批春茶中有驰名中外的歙县毛峰、

茶叶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顶谷大方……”。

1986年,顶谷大方茶被评为安徽省优质食品,王德工《怀念钱其琛伯伯》记载:“当他(钱其琛)还在外交部工作时,……指示礼宾司注意精选、推介地方名茶,力促其走出山门,走向世界。1986年,歙县南乡的名茶‘顶谷大方’……入列国家外交部礼宾茶。”1988年大方茶于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获银质奖。2000年三阳镇洪三元的黄山

八馬茶叶文化讲座

大方茶行在山东年销售额有1300多万元,可见老竹大方茶历久不衰的原因不是偶然的。以茉莉鲜花窨制的大方茶,一直行销山东等地。不窨花的又称为“素大方”,在市场上也颇受欢迎,称其为“健美茶”。

2006年大方茶经国家茶叶检测中心确定为“富硒茶”,2008年老竹大方手工茶制作技艺,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8月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宾馆一层东侧正式开放皖南名茶——顶谷茶室(大方)。

2013年和2015年相继获得中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16〕第128号公告,“大方茶”经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老竹大方亮相第十三届国际茶叶博览会。

走徽杭古道,听水浒故事,品老竹大方,振兴千百年前老竹大方名茶品质,不负中国

茶叶文化渊源由长

扁茶名品老竹大方的称号!

来源:徽茶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