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老照片告诉你,中国茶产业妇女能顶大半个天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当年,苏东坡一句“从来佳茗似佳人”。至此,中国茶和女性有了某种神秘的关联,近年来,在茶叶流通端,更是美女云集。“茶仙子”成为了茶艺师的另外一个别称,在很多人眼里,仿佛女性在茶产业中的位置就是做做服务。事实上,中国茶产业妇女能顶大半个天!她们的身影,遍布于产业的各个环节。

茶叶包装盒茶叶文化

农业端

湖南岳阳茶产区的下乡知识青年

郑州泓佳茶叶文化广场怎么样

技术员给知识青年在茶园里做技术指导

20世纪60年代末,安化县人民政府发起了向荒野茶进军的号召。以此来扩大茶叶产量,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图为洪漠如收藏老照片)

那时候的采茶女,是真的要采茶,现在的“采茶女”,更多的是在茶园里摆拍。那一年,采茶是个体力活;现在,采茶是个艺术活。如今,我们在茶叶农业端留下的很多照片都是茶园采茶,事实上当年的这群年轻妇女在茶山除了采茶,也包括开垦、种植、锄草、施肥、灌溉等。

工业端

益阳茶厂筛分车间(图片来自嘉木山房)

益阳茶厂筛分车间(图片来自嘉木山房)

黑茶工厂筛分车间的妇女工人。

筛分,也是一个体力活,特别是当年以黑茶这种大宗边销产品。需求量大,生产频次高,不同成品对于原料等级的要求不同,因此需要筛分车间筛出数个等级,以满足成品的拼配。

益阳茶厂茯砖生产车间(图片来自嘉木山房)

茯砖茶压制生产线上的妇女工人。茯砖生产线从手筑到机压再到现在的智能超控,经历了跨时代的发展。

益阳茶厂茯砖包装车间(图片来自嘉木山房)

茯砖茶包装车间。

茯砖茶经典包装是牛皮纸,行销边区数十年。边销茯砖茶,作为边区牧民的生活必需品,具有极简朴

烟文化都不如咱老祖宗的茶叶文化

素的风格。我们现在在市场上接触的各种老

唐朝茶叶文化

茶,全都是这种包装风格。

成品打包。

那个年代,销往边区的茶叶都是用火车皮拉。跨越区域,长途跋涉,一杯茶里,有家国情怀。

品控质检。

茯砖茶有“金花”,因此关于微生物的检测一直是关注的重点。用肉眼看,在显微镜下观察。

茶汤审评

对水浸出物进行检测,对茶汤进行感官审评。

销售端

供销社的女售货员

计划经济时期的各类茶票(图为洪漠如收藏)

那个年代,茶叶还属于卖方市场,供销社是唯一的零售终端。在计划经济年代,茶叶统购统销,买茶叶,除了需要人民币,还需要有茶票。

她们,是一群躬耕于全产业链的天使

她们,勤劳智慧

用双手在创造历史

品一杯她湘,向她们致敬!

来源:修业茶百科

沈阳玖伍文化城茶叶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