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昊:人在湖州说茶酒

  •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 2年前发布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湖州过年时,几乎天天有茶和酒相伴。

茶和酒缘分极深,常常身影不离。

而且,让湖州人自豪的是,中国当然也是世界的第一部《茶经》和第一篇《酒经》都诞生在湖州。客寓湖州的陆羽和湖州本土的朱肱携手把世界性的既物质又精神的两大品饮文化书写在人类文明史上,将各种肤色的男女老少迷得如痴如醉。

人们为什么那么喜爱茶和酒?

除了茶和酒的内含物质和功能性成分有益于

浅析贵州凤冈茶叶文化

人的健康以外,更让人迷恋的大概是它们对人精神上的赋能。与陆羽亦师亦友的诗僧皎然神采飞扬地写道:“一饮涤昏寐,情来朗爽满天地。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轻尘。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做过湖州知府的苏东坡则豪迈地吟唱:“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特别是在茶和酒身上所引发的人生共鸣,更让人感叹不已:人生如茶也如酒,品茶品酒品人生。

茶如人生,担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余年的周国富先生曾有一段精彩之论,说茶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离开母亲,历经锻炼甚至磨难,晒、揉、蒸、炒、焙,浴火重生,终于成材,幸遇相知之水,得以释放生命的精华,然后慢慢淡去。这何尝不是人的一生?如果人生能历经悲壮之美、

茶叶文化之美

相知之美和奉献之美,这样的人生该多么美好!

又看过一个故事:一失意书生去寺中求教老僧,老僧让小僧取一壶温水泡茶给书生喝,书生见茶叶尽浮水面,点无香气,眉头皱了起来。老

海丝文化丝绸茶叶陶瓷

僧再令小僧将水烧沸重新泡茶,只见茶叶上下翻滚,书生闻得茶香四溢时,幡然醒悟,人生如茶,不经一番煎熬浮沉,怎得灿烂芬芳?

酒呢?酒也如此,各美其美,各显其态:红酒色艳香幽,白酒醇厚浓烈,果酒甘甜芬芳,啤酒清口豪爽。各有长短,当扬长避短;各有浓淡,当适量忌贪。酒有浓淡,人有尺度。酒能成就人,李白斗酒诗百篇;酒也能伤害人,张飞醉酒失徐州。酒有酒气,人有精气。酒有浓烈清淡,人有分寸尺度。酒助豪气但切忌戾气,酒助义气但切忌匪气,酒助胆气但切忌意气。人生如酒,取其精华而不痴迷,取其豪迈而不骄横,取其自信而不浮夸,总要经历一番甜酸苦辣才愈久弥香,才越是纯厚越是妙曼。

兼为诗仙和酒仙也曾路过湖州并回答过湖州人问题的李白仰天高呼道:“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在李白眼里功名利禄

广元茶叶文化

毫不足惜,他看重的是精神的快乐,诗和酒成为他寻求快乐人生的重要伴侣。

看来,爱茶者自有爱茶的道理,爱酒者也自有爱酒的道理,可以偏爱,但不能互贬。刚柔相济,茶酒互补,才让人生更多健康、更为丰富。

宋末元初有位文学家,叫戴表元,是浙江奉化人却对湖州情有独钟,赞美湖州说“山从天目成群出,水傍太湖分港流。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几百年过去了,世间已天翻地覆,但戴氏笔下的湖州山水如今还顽强地保留了她完整的风貌,实属不易,难怪湖州人品茶品酒时总爱拿戴表元抒情说事。

戴表元说的“清丽”之地,从诗的表面看是指自然山水,但如果往人文处深入,其实也是不错的。长期以来,外人总觉得湖州作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物之邦,文气较重,人文性格如水如丝般柔软,刚强不足。其实不然,岂不知水和丝是有柔和韧、柔和刚的双重力量的。水有太湖之平静,也有莫干瀑布之激越;丝织成绸缎具润滑之美,拧成丝绳则具坚韧不拔之力。文学博士陆羽就是为人既有茶气亦有酒胆,从善如流如茶之回甘,嫉恶如仇如酒之浓烈,以“精行俭德”之论对抗奢靡浮夸世风便是证明。陆羽仰慕而投奔的湖州“市长”颜真卿,书法巨匠,其字方正刚直中又游走着圆融柔美。他爱惜人才,柔情似水如茶,专筑“青塘别业”支持茶圣著《茶经》。当身负家国重任时则正直刚烈,履御史之责,不怕开罪权势炙手可热的杨国忠;安史之乱爆发,毅然以文人之躯率义军对抗凶顽;最后拒降叛将李希烈而慷慨赴死。湖州历史上出过众多著名的文人学者院士,也出过诸如“沪军都督”辛亥英烈陈英士和“龙潭三杰”之一的共产党人钱壮飞。为国为民如茶之柔和,舍身取义如酒之雄壮,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完美融合。

世上第一部《茶经》和《酒经》都诞生在湖州,是一种“天人合一”的缘分,来证明“人在草木间”的湖州奇迹?还是用一种“清丽之地”的表里,来诉说刚柔相济的湖州真理?抚平情绪,觉得还是轻松点把昔时所作的打油词《茶酒论》拿来充作结尾吧:

古有打油诗,今写打油词,

镇沅千家寨茶叶文化科技

人念茶酒两本经,我曰兄弟情。

酒是武将军,茶是文先生,

不离不舍如手足,功夫各不同。

遥想鸿门宴,项羽施茶工,

刘邦难做汉高祖,何畏过江东?

酒壮景阳冈,打虎成英雄,

若是饮茶十八碗,水浒无武松。

惺惺惜惺惺,张弛皆有功,

琴棋书画诗酒茶,灵魂总相通。

来源: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