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水仙、永春水仙、凤凰水仙的茶品由来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

关于茶叶发展的国外文献

阅读

1、武夷水仙

据史料记载,早在一千年前,建瓯一带就有这种茶树,但人工栽培却是距今三百多年前的清康熙年间(1662-1722)的事。最早发现的水仙茶树品种是在清康熙年间(公元1662-1722年)于福建建阳小湖乡大湖村的严义山祝仙洞,由现有史料推测出水仙茶树栽培历史约在130年以上。据1939年张天福《水仙母树志》史料记载,武夷水仙最早出现于清道光年间(公元1821年),无从考证水仙种是何时辗转来到武夷山。但由于武夷山环境优美,阳光、水分、岩石、空气等无一不缺的优质资源,移居后的水仙发挥其天赋,引发出武夷水仙的馥郁香气和醇厚滋味,更以其浓郁芬芳的兰花清香,甘爽醇厚的独特滋味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长期享有“岩骨花香”的美誉,为乌龙茶中的佼佼者。

2、永春水仙

永春水仙,发源地在永春县湖洋镇仙溪鼎仙岩。传说清道光年间(1842年),仙溪农民郑世报为求生计,到鼎仙岩烧香礼佛,得观音托梦,遂携子外出远行,至闽北武夷山住下,在当地受雇种茶制茶。武夷山一带在清朝乾隆年间就栽培出一种名为“武夷水仙”的乌龙茶,郑世报细心研究学习,学得栽培、制作手艺。而后将手艺引进到永春,按照武夷岩茶制法加工出永春水仙。而后茶农在采用了武夷水仙制法后,又融合了安溪县色种茶的制作优点进行创新,把武夷水仙重晒青、摇做结合促进发酵的工艺,改为轻晒青、摇晾结合轻发酵的工艺,注重烘焙

茶叶中元素的鉴定文献

火功。从而,使永春水仙茶泡水次数由原来的三四次延长到五六次,兰花香更为浓郁,鲜爽度更佳,汤色也更为黄亮。

3、凤凰水仙

原产于广东省潮安县凤凰区乌栋山的凤凰水仙,以名雅质精驰名于世。凤凰相传是一种祥瑞的鸟,为鸟中之王,凤凰水仙的“凤凰”二字,不仅仅是地名的简单转化,而且寓含着吉祥精美之意;水仙乃是我国的一种名花,春寒吐蕊,芳香袭人,高洁如仙,有“凌波仙子”之美称,把“凤凰”和“水仙”这两个美名融为一体,安在一个茶树品种上,足见这个品种之名贵。凤凰水仙历史悠久,早在宋朝时期,已被列为贡品。相传九百多年前南宋末年,宋帝南下潮汕,路经凤凰山,口渴难

茶叶包装材质文献

忍,所带茶叶早已喝光,侍从们就在山中找到一种树叶,叶尖似鸟嘴,烹制成茶,饮后能止渴生津,故传后人栽制。并称此树为“宋种”或叫当地人所称鸟嘴茶。凤凰水仙除了产地之外,主要分布在潮安、饶平、惠来、普宁、大埔、陆丰、蕉岭等地。解放后陆续向省内各茶区推广,英德、韶关、鹤山等茶区均有大面积栽培,1965年列为全国第一批推荐良种。湖南、江西、福建等省均有较大规模的引种或试种。1982年在长沙参加全国名茶评选时,被评为三十二个名茶之一。

凤凰水仙由于选用原料优次和制作过程精细程度不同,按成品品

中国茶叶出口问题文献综述

质依次分为凤凰单丛、凤凰浪菜和凤凰水仙三个品级。采用凤凰水仙群体中经过选育繁殖的单丛茶树制作和优质产品属单丛级,较次为浪菜级,再次为水仙级。

武夷水仙、永春水仙的加工品种鲜叶是福建水仙品种,凤凰水仙是另一种茶树品种,所以在品质上武夷水仙、永春水仙的品种特点其叶底形态有相似处,而凤凰水仙与这两者间品质差异大。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

有关茶叶的英文文献

(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