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俩村庄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村庄有这特点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近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公示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茶叶最主要产地

的村落名单

其中福建有263个

主要茶叶及产地

上榜

安溪县西坪镇南岩村 

安溪县桃舟乡吾培村

上榜!!!

12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

茶叶碎银子产地

,公示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该名单经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在各省(区、市)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委员会审查产生。

西坪镇南岩村

中国茶文化寻根第一村——南岩村,隶属我县西坪镇,位于我县南部,在南岩峰(海拔1002米)山间,与上尧村、尧阳村相邻,距西坪镇区6公里左右。这里有30余处古大厝群,对应着近现代中国30余个老茶号,如泰山楼的梅记、盘乐楼的瑞珍等。每座老房子都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茶故事,每个茶故事里却又都蕴含着一个相的特性——闽南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性格。

南岩月寨

南岩小学

南岩一角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岩泰山楼

古厝宗祠

仰望月寨

南岩大邱厦古民居

首批安溪茶香人家

南岩书轩

铁观音发源地

铁观音母树

本山茶母树

桃舟乡吾培村

桃舟乡是泉州母亲河晋江的源头,吾培村则是该乡散落在山间河谷盆地的一颗明珠。该村平均海拔780米,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光热水资源丰富,具有相对低温、高湿、多雾的气候特征。境内山地辽阔,飞瀑成群,森林覆盖率

产地直销铁观音茶叶一斤起批

90%,生物多样性极高。近几年,吾培村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扶持建设放养的生态果园、吾之茗生态茶园等,成为高山避暑、生态养生和乡村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先后获评“市级美丽乡村整治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村”和“省级传统保护村落”。

自2012年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先后数次组织传统村落调查,分4批将4153个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涵盖全国所有省272个地级市、43个民族。去年7月起进行的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是最后一次全国性调查,力争将所有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全部纳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建立基本完善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现存

豌豆香茶叶产地

比较完整,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一般有这几个特点:

(一)历史文化积淀较为深厚。

(二)选址格局肌理保存较完整。

  (三)传统建筑具有一定保护价值。

  (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

  (五)村落活态保护基础好。

 本文来源:今日泉州网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