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具特色的元宵茶,在家还可DIY~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

但无论元宵还是汤圆,均为糯米制品

口腹得到满足的同时

对肠胃的消化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这个时候来上一杯解腻的茶

茶叶的淡淡清香

及所含茶鞣质、茶单宁的微微苦涩

正好中和了汤团的甜腻,慢慢化食顺气

一碗元宵一盏茶,团团圆圆又一年

让我们了解一些有趣的元宵茶,

也为自己准备一杯元宵茶饮吧~

霞浦元宵茶

“霞浦元宵茶”原名“福宁元宵绿”,正月元宵节时期,正值福建霞浦县“霞浦元宵茶”开采期,最早在正月初二、三日,堪称“中国第一早茶”。

上世纪70年代末,为纪念在元宵节前研制成功,创我国元宵节可饮新茶的先例,故定名为“福宁元宵绿”。“霞浦元宵茶”是我国唯一用节日名称来命名的茶树品种。

“霞浦元宵茶”所制绿茶外形优美,色泽银绿隐翠,内质汤色黄绿清明,香高味醇,鲜爽生津,叶底黄绿明亮,香气高爽似板栗香。

黄梅元宵茶

黄梅元宵茶并非寻常意义上的茶叶,它的主要原料为:豌豆、黑芝麻、香菜、糯米、食用盐。可饮可食,咸香无比,独树一帜。

元宵茶是黄梅春节、元宵节期间家家户户用来待客的必备品,大概因为其主要原料是 “芫荽”,在黄梅话中接近 “元宵”所以而得名吧。黄梅元宵茶始于公元1777年的乾隆年间,是黄梅的传统饮品。

自明末清初以来,黄梅民间素有在元宵节时间期间搭台唱戏的习俗,喝元宵茶,赏黄梅戏,其乐融融,意犹未尽。不仅是在过去,就是在美味繁多的今天依然是很多人元宵节的最爱,因为它蕴含了很多人对家乡浓浓的爱!

每到临近春节,各家就早早买好芫荽,洗干净,放在太阳下晒干生水。注意,只是晒干生水,不是晒干芫荽,好像说生水没晒干保存的时间不长,切细放盐渍上,然后装在一个玻璃瓶里。把炒好的黄豆,芝麻放在另一个玻璃瓶里。待到有客人串门或自家饭后吃油腻了,打开玻璃瓶,一勺渍好的芫荽,一勺黄豆芝麻的混合,冲上一杯开水,喝上一口,那淡淡的咸,那浓浓的香,顷刻就会苏醒你的味蕾。每逢肚子胀气,喝了一碗元宵茶,不要一小会,那胀气的肚子就舒服了许多,这芫荽有消食健胃的功效。

从消费茶叶到消费文化

西元宵茶

陕西元宵茶是陕西省一些地区的人们在元宵节当天食用的一种传统食物,爱吃面食的陕西人就在面汤里放进各种蔬菜和水果做成独一无二的“元宵茶”,一家人在元宵节快快乐乐地享用。

黄汤元宵

黄汤元宵是以水头镇朝阳山黄汤茶叶为特色原料,用特定手法细制而成的。原料中的黄汤茶叶是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之一,经“九烘九闷”非遗工艺制作而成,具有“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的“三黄”特征,风味绝佳。

将茶叶研磨成细细的茶粉,与糯米粉以一定比例混合,加入适量温水揉成面团,再将面团揪成小块。待锅中水沸腾,将小块面团搓成圆球状一个个放入水中,煮至元宵浮起就可出锅盛入准备好的

茶叶生态文化产业园

茶水里了。

煮好的元宵汤色明亮,香味清新,口感细腻软糯。茶粉的微苦冲淡了元宵的腻甜,加上枸杞、干桂花等配料,更是让人唇齿一爽,回味无穷。

除了以上的特色“元宵茶”,我们自己在家,也可以用茶汤冲泡煮熟的汤圆,或是一颗汤圆一口茶。汤圆不仅吸收茶叶的香气,且解油腻、助消化。

普洱茶、红茶、绿茶各有千秋,搭配不同口味的汤圆,混搭出各种清香醇浓,细嫩口感。

红茶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其茶多酚的氧化物具有促消化的作用,是不可多得的解腻茶,冲泡好红茶,滤出茶汤,将煮好汤圆分装在碗里,冲入茶汤即可,茶汤红艳,汤圆洁白,红茶的糖香与花生汤圆特别融合,爽口不腻,还特别赏心悦目。

普洱茶

普洱生茶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富含茶多酚、儿茶素等,提神醒脑,还具有疏肝的功效。可刺激肠胃胃酸分泌,增加肠胃快速蠕动,具有解油腻、助消化的功效,食一口甜甜的桂花芝麻汤圆,再泯一口淡淡的茶,香甜可口,清香宜人。

比起生普的浓烈,熟茶要柔和的多,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色泽红褐、口感香醇的普洱熟茶,进入人体肠胃后,形成膜附着于胃的表层,这也是长期饮用普洱茶,可以起到养胃、护胃的原因所在,一碗汤圆,一壶熟普,暖胃解腻,满口醇香。

黑茶

市面上的元宵大多以甜馅为主,比如芝麻、花生、巧克力馅的元宵,这

湖南茶叶文化ppt

一天会在很多人家的餐桌上出现。对于这类偏甜的元宵,大家吃完后不妨泡上一杯黑茶。

黑茶早期多是边远的少数民族用来解腻、助消化的,黑茶中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咖啡碱等不仅有助于消化,而且茶多糖还能够帮助降低血脂以及降低血液中过氧化物活性的功效。

乌龙茶

乌龙茶中的咖啡碱和黄烷醇类化合物可以增强消化道蠕动,因而也就有助于食品的消化,预防消化器官疾病的发生,因此在饭后,尤其是摄进较多

茶叶文化图案设计

量的含脂肪食品后饮茶是有益的。

大麦茶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大麦具有健脾消食,除热止渴,下气利水等功效。大麦茶主要用于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去腥膻,去油腻,助消化,润肤乌发。吃完汤圆之后,再来一杯暖暖的茶,这可是个不错的选择!

春意一盏闹元宵,春光荡漾在茶盏

在吃过元宵或汤圆后

一壶好茶,暖胃解腻,满口醇香!

来源:茶道传媒

茶叶文化地理

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