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驰名的闽北崇安县武夷岩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寅泰茶业(郑国虎)摄影

武夷茶產於闽北崇安县的武夷山,歷史悠久,中外驰名;不仅產量丰富,而且品质优异。许多城市的茶叶店都掛着一块「武夷岩茶」的金字招牌,以资號召,足见武夷茶之名贵。臺湾光復初期,笔者也曾看到

用茶叶做护肤品生产地

臺北市內几家老茶庄掛着这种招牌;直到大陆沦陷以后,武夷茶来源断绝,这种招牌才不再见了。

每年春夏之间,武夷山各岩的茶厂纷纷开始摘茶製茶,赤石与星村两鎭(前者位于九曲溪的一曲,后者位于九曲尽头)是茶叶加工精製与集散地,茶行林立;在製茶时期,全鎭几尽为

安徽安庆的茶叶产地

茶叶的香味所笼罩。福州、厦门、广州、潮汕等地的茶客(茶商)接踵而至,各业顿呈欣欣向荣气象;即平日不事生產的老弱妇孺,此时也全体出动参加採茶工作(拣去茶叶中之茶梗及碎片),藉博蝇头之利。因此,整个地方隨之繁荣。

在別的產茶地区,摘茶多由女子担任,故有採茶姑娘边採边唱的美妙情调;惟武夷茶区地由男子摘茶,诚为美中不足。原来崇安社会风气闭塞,一般女子皆足不出户,更不做粗重工作;只有採茶较为轻易,有的到茶行去拣,有的由茶行送茶叶到家里来採,故妇女乐于为之

武夷茶可分为两大类:一为绿茶,统称「乌龙」;因其颜色较黑,叶粗大,状如龙,乃取名乌龙。其產地即在武夷群峯之中。品类繁多,有大红袍、白鷄冠、奇种、茗种、水仙等名目。即以奇种、茗种、水仙等而论,各岩所產,品质亦大有轩輊,因受品种、士壤、水质的影响很大;至于平地所產者,则更不足道。另一为红茶,因其叶细小,色微红,又名「小种」;其產地在武夷溪之发源地的桐木关,集中于星村精製,故又名「桐木关小种」或「星村小种」。绿茶为广州、潮汕及南洋各地侨胞所爱好,有一部分远销非洲摩洛哥等国;红茶则销欧洲各国,故「星村小种」在国际上极享盛名。

绿茶中的「大红袍」,是最名贵的品种,每年產量仅数两。此茶只有一丛,生长于天心岩上的一个小岩洞口,洞上恰好有一滴泉水,终年不断的灌溉在这株茶丛上;也许就是由於这样得天独厚,所產茶叶经焙製后,其香味驾於其他品类之上,且可泡七八次而仍不失其香味。天心岩上的寺僧每年採製之前,必先诵经礼佛,仪式隆重,更使此茶蒙上一层神秘色彩。因其產量特少,寺僧视如珍品,只供送礼之用,而且只有当地县长及縉绅可获赠一二两,绝不出售。各地茶店所標榜的「大红袍」,

正宗产地绿茶春茶叶

全係贋品。

我们崇安人饮茶有三种方式——

①日常饮茶崇安人都有饮茶的习惯,每一家庭,每天都要泡一壶茶,叫做「茶娘」,娘即母也,意谓这壶茶是「母茶」。口渴时,先倒一些「茶娘」在杯子里,然后冲满开水喝下。这种方式可称为牛饮。泡的当然是最普通而价廉的茶叶或茶梗。平日有常客来,也是以这种「茶娘」冲开水敬客,但绝对没有以白开水敬客的。

②盖碗泡茶遇有平日罕来的亲友过访,或接待贵宾,或在宴席之前,即用盖碗泡茶敬客。

宇治小山园茶叶产地

这种茶碗係瓷製,比饭碗略小,上有盖,下有托。所用茶叶是中等的奇种、水仙之类,用量少,泡得比较淸淡。

③宜兴壶泡茶宴席终了之后,即用宜兴壶泡茶敬客。这种茶壶是江苏宜兴所產,在我们家鄕相当名贵。比盖碗还要小些,茶杯更小如酒杯。在未泡茶之前,先用铜壶煮水,水必须是泉水或井水。煮沸后,把茶壶茶杯用沸水烫一遍;然后把上好的

普洱茶茶叶所在产地

茶叶装满一壶,又在壶外浇以沸水;再以沸水冲入壶中,盖好壶盖后第三次浇沸水。旋即将壶中的茶汁倒掉(因第一次泡的不够味),再冲沸水,约二三分钟,已泡出味,即倒入小杯中。饮茶的人,先以舌尖浅尝一点,然后一口而尽,再把茶杯放近鼻子去闻其余香。这种方式,就是所谓「品茗」。故因茶叶品质旣优,泡法又讲究,其味浓郁,饮后齿颊留芳,久而不失。这种茶有止渴、解醉、解油腻、助消化等功能,故宴席之后必以此茶敬客。平时也是在多吃油腻菜肴之后偶而饮之。

武夷茶除供饮用之外,还可作药用——

①凡皮肤溃烂或伤破作脓之处,先用「茶娘」洗涤,然后敷药。「茶娘」有消毒功效,与西医用酒精消毒之作用相同。

②把文旦柚一只,先切下其上端的皮一片,然后将其肉全部挖出,只留空皮,好像一只瓮子;再实以茶叶,将切下的皮盖上,以线缝密,悬於通风之处。越年即可作药用。凡消化不良或积滯之症,取出茶叶少许,以沸水泡开,饮后立见功效。如保存多年,功效更大。家鄕有人试验过,泡开后投入饭粒,不久即吿溶化,可见其消化作用之大。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