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做强茶产业品牌出谋划策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无由持一碗,寄予爱茶人。茶叶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也是传统优势农产品。茶产业关乎人民的美好生活,对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弘扬中华文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南平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同年9月,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培育创响知名品牌。各茶区要整合现有品牌,打造地域特色鲜明、产品特性突出的区域公共品牌,完善授权、监管、保护等品牌管理制度,加大历史名茶品牌保护力度,扩大市场影响力,为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日,中国茶·2021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政府部门、茶产业院士专家、行业机构及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对话茶品牌建设,倡导做好茶、喝好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论坛发布“为人民做好茶,让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倡议”

茶产业提振需要打响品牌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我国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2020年全国茶叶面积达到4700多万亩,茶叶总产量293万吨,面积和产量分别占世界的62%和42%。但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国茶产业“大而不彰”,国际市场份额徘徊不前,品牌不突出是重要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原农业部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刘坚在论坛主旨演讲中谈到,以区域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为切入点推进茶产业的发展,在产茶地区助力乡村振兴是个非常好的路径。他认为,农产品与工业品的重要区别在于农产品的品质和特点是由品种的生物遗传性、地理气候条件、栽培方式和社会文化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应重视反映茶产品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和区域公共品牌的建设,并加强保护和管理。

“中国茶叶已经步入了品牌化的发展时代。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在政府、行业、企业、茶农的联动下,强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主任刘仲华指出,如何在公共品牌的旗帜下进一步发力,真正使公共品牌的规模、效益与价值得到体现,是当下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的关系,防止区域公共品牌空心化,要形成双品牌协同发展的格局,培育区域公共品牌下的龙头企业集群,让茶叶品牌形成真正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在湖南安化,黑茶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推动了产业的蓬勃发展。湖南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锋谈到,对安化来说,区域公共品牌既是当地产业发展的引擎、发动机,又是当地群众凝心聚力的“精气神”。

“福建福鼎市三分之二的人从事茶产业,一亩茶园收入达到1万左右,2020年农民人均收入1万9000多,其中一半是来自茶叶,所以茶产业非常重要,公共品牌非常重要。”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白茶工作组组长、福鼎茶叶协会党支部书记陈兴

黄山毛峰1875国礼

华认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是发展茶产业的重要途径,政府应做好组织者、规划者、推动者、服务者,“再好的政策、再好的办法可能就两个字,坚持。有句话叫不要急于回报,因为播种和收获不在一个季节,我希望我们产业能够持之以恒地发展,并且发展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茶品牌崛起需要多维发力

作为国民产业,中国茶品牌的崛起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强调,要坚持以品牌为基,擦亮中国

黄山毛峰茶叙

茶招牌。依托大型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打造一批消费者喜爱、国际竞争力强的标志性茶叶品牌,让小品牌强起来、老品牌亮起来。搭建中国茶叶交流平台,展示中国茶叶品牌发展成果,传播中国茶叶品牌文化内涵,树立中国茶叶品牌的良好形象。

品质是品牌之基。要打响中国茶品牌,首先要做好茶品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研究员陈宗懋认为,科研人员要充分做好茶科技的推广。如通过绿色防控技术防治茶园有害生物,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明显提高茶产品质量安全。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茶叶科技队伍,也有最强大的科技实力。”刘仲华谈到,一方面,要将科学技术应用于生产,提高质量安全;另一方面,要研发出适合国内外消费者的创新产品,并通过深加工,努力形成产品的多样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化是品牌的灵魂。中国利用茶的历史长达5000多年,喝茶品茶早已融入传统文化的血脉当中。对中国人来说,茶是健康的、优雅的,每一款茶都有其独特的记忆和故事,这也是茶品牌崛起最有力的底蕴支持。

“文化的魅力是什么?为品牌赋能,让更多的人因为文化的传播知道我们的区域公共品牌,知道我们的企业品牌,知道喝茶还有如此多的健康魅力,知道茶还有如此多动人的故事。”刘仲华说,科技跟文化的联动一定会让中国的品牌生辉,让品牌价值得到提升,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了解茶文化而爱上中国茶。

近些年,我国茶产业区域公共品牌获得蓬勃发展,奠定了中国茶品牌发展的重要基础。“作为一个产业来说,企业有企业的品牌,产业有产业的品牌,政府的主要职能是抓公共品牌。”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研究专家、茶业专家刘年艳认为,作为政府来说,在茶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过程中,一是必须树立产业的品牌意识;二是做好公共品牌的系统规划;三是要做好公共品牌对地方产品、产业、企业的服务功能。“只有让我们的公共品牌深入人心,才能使公共品牌成为市场引领的重要动力。地方政府要做好公共品牌,在新时代,应该把传播能力和传播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

为人民奉上一杯中国牌好茶

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琴棋书画诗酒茶,茶又是中国人的精神载体。论坛最后,由刘仲华院士工作站、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了“为人民做好茶,让人民喝好茶,2022人民的茶\’年度活动”。活动决定,2022年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将联合多家权威媒体深入全国茶叶产区和销区调研,传播科学理性的茶叶生产与消费理念,同时将携手京东超市等互联网营销平台,对民心所向的中国茶进行深度画像,并将调研和数据结果以2022中国茶消费报告等形式向社会发布。

论坛现场

“什么是好茶?尽管不同背景的消费群体会从不同的视角给出自己的评判标准,但是好茶最基本的标准是安全、好喝、健康、实惠。”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执行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董盟君强调,此次倡议就是希望茶产业各界不忘中国茶的初心,重塑中国好茶的评判标准,让中国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让中国茶

黄山毛峰叶片

融入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老百姓想要什么样的好茶?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任静谈到,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角度出发,无论品牌多么响亮,包装多么精

黄山毛峰哪家店好

致,茶是属于食品范畴的产品,安全和放心才能够让消费者真正获得想要的健康生活。“所以要不断提高企业茶产品的品质控制水平,保证品质和稳定性,这是所有品牌最坚实的基础。”

创立于1887年的吴裕泰,是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之一,其茉莉花茶品牌延续至今,仍然是广大老百姓的心头爱。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书新介绍,吴裕泰的秘诀就藏在三个因素里:品牌、品味和品相。吴裕泰在福建、浙江、安徽、云南等茶叶主产地建立基地,从源头上保证茶叶品质,并一直沿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九道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产出来的茶可谓是“不失传、不失真、没变味”,从茶园到茶杯能确保消费者喝上一杯放心茶。“我们提出的口号是宁肯经济受损失,不让品牌有闪失,这是吴裕泰人的价值追求。”

茶好品牌好,还要流通好。“我们期待茶企品牌原产地和互联网产生更密切的关联。”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谈到,互联网零售在于信息的透明,无论是产品品质、价格、服务,还是消费者对产品口

黄山毛峰的素茶

味的点评,都是透明的。因此,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很多品牌迅速获取全国甚至全球消费者的信赖和认知。“我们也希望品牌和茶企能够更明确地去看待每一个细分群体的需求。”刘晖说,年轻消费者正在崛起,他们对茶有新想法和新要求,很喜欢传统文化的茶包装。另外,“随着茶的健康属性越来越明确,一些功能性茶品、突破性茶饮一定会有成长空间。”

作者:中国农网·农民日 报记 者焦宏 吕珂昕,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