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识》黄茶知识介绍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黄茶类属微发酵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黄大茶三类。基本加工工序:杀青—揉捻—闷黄—干燥,闷黄是形成黄茶类品质和关键工序。

 

人们从炒青绿茶中发现,由于杀青揉捻后干燥不足或不及时,叶色即

陈香缘茶叶经营部

变黄,于是产生了新的品类——黄茶。

 

黄茶属发酵茶类,黄茶的制作与绿茶有相似之处,不同点是多一道闷堆工序。这个闷堆过程是黄茶制法的主要特点,也是它同绿茶的基本区别。

 

黄茶按鲜叶的嫩度和芽叶大小,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类

宁化县琴茶雅苑茶叶经营部

 

黄芽茶:原料细嫩、采摘单芽或者一芽一叶加工而成,主要包括湖南岳阳洞庭湖君山

广州市帆晖贸易有限公司红山茶叶厨具经营部

的“君山银针”,四川雅安、名山县的“蒙顶黄芽”和安徽霍山的“霍山黄芽”。另有把采摘单芽或者一芽一叶,用焯后再烤黄而成,主要包括湖南新化奉家山的“蒙洱黄芽”。

 

黄小茶:采摘细嫩芽叶加工而成,主要包括湖南岳阳的“北港毛尖”,湖南宁乡的“沩山毛尖”,湖北远安的“远安鹿苑”和浙江温州、平阳一带的“平阳黄汤”。

 

黄大茶:采摘一芽二、三叶甚至一芽四、五叶为原料制作而成,主要包括安徽霍山的“霍山黄大茶”和广东韶关、肇庆、湛江等地的“广东大叶青”。

 

代表茶有蒙顶黄芽、霍山黄芽

 

黄茶,名之由来:人们从炒青绿茶中发现,由于杀青、揉捻后干燥不足或不及时,叶色即变黄,于是产生了新的品类–黄茶。 

 

黄茶的制作与绿茶有相似之处,不同点是多一道闷堆工序。这个闷堆过程,是黄茶制法的主要特点,也是它同绿茶的基本区别。绿茶是不发酵的,而黄茶是属于发酵茶类。这道工序有的称之为、闷黄\”、\”闷堆\”,或称之为\”初包\”、\”复包\”、\”渥堆\”。 

 

黄茶,按鲜叶的嫩度和芽叶大小,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三类。黄芽茶主要有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和霍山黄芽;黄小茶主要有北港毛尖、沩山毛尖、远安鹿苑茶、皖西黄小茶、浙江平阳黄汤等;黄大茶有安徽霍山、金寨。

 

黄芽茶之极品是湖南洞庭君山银针。其成品茶,外形茁壮挺直,重实匀齐,银毫披露,芽身金黄光亮,内质毫香鲜嫩,汤色杏黄明净,滋味甘醇鲜爽。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都久负盛名,身价千

茶楼经营那些茶叶

金。

凤庆县古山茶叶经营部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