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元江:“茶二代”回乡创业 “老茶山”焕发新活力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在元江县因远镇,有一位放弃城市生活,回乡种茶的60后“茶二代”。经过5年的发展,他带领当地上百户茶农逐步走出了一条产、研、加、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实现了茶产业提质增效,让“老茶山”焕发出新活力。

走进因远镇因远社区红安小组山野间,放眼望去,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树林。而这里,就是何存平家的原生态茶园。为了保证茶叶的品质,茶园里严格遵循绿色、生态的种植理念。与周边其它茶园不一样,在这里,茶树不必修剪平整,茶农们很多时候得踮起脚尖、伸长胳膊才能采摘到茶叶。而且,都要按照何存平的标准来采摘春茶。

何存平的祖祖辈辈在这座青翠的大山上种茶,家族制茶技艺得到了完整的传承。2019年,在外求学、工作、经商多年的何存平回到家乡,开启了自己的种茶、制茶梦,成立了茶业公司和现代化制茶作坊,并以自家的12亩茶园作为种植示范基地,带领茶农学习科学、规模化种植管理技术,逐渐改变了当地茶农粗放、散户式、缺乏统一标准的茶叶种植管理。何存平说:“茶山是茶叶生产的第一车间,一定要保证无公害,无农残,所以我们在茶山上不允许用农药和化学肥料,并且要科学地施有机肥。”

“品牌化”是茶行业做大做强的关键出路。根据因远茶叶的特质,何存平的公司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红茶为主、白茶为辅、普洱茶为补充的产、研、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已带动当地100多户茶农加入了“公司+茶农”的合作经营模式,打破了当地之前零散乱的茶业发展结构,逐步形成了一条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茶产业发展之路,既保障了产茶品质的提升,也带动茶农增加收入。目前,公司已创立了“香高寿”“八甲红”和“三乡韵”三个茶叶品牌,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国内乃至海外一大批客户群体。

何存平说,“我们制定了各类茶叶的企业生产标准,目前也生产了二十多个产品,特别是公司的‘八甲红’茶得到了市场广泛的认可,回头率很高,社会和经济效益逐渐得到双重体现”。茶农杨仕文说:“以前茶叶不好卖,小何回来以后教我们如何种植管理生态茶树,他把茶叶卖出去以后我们也能分到钱。”

因远镇种茶、制茶历史悠久,优越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为当地茶叶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出产的茶叶凭借醇厚的口感和馥郁的香气声名远播。目前,全镇共计栽种茶叶近两万亩。如何让因远茶的品质和品牌得到更大的提升和认可,何存平还有着更长远的打算。

下一步计划在政府引导下,以茶农为基础,成立茶业合作社,全程把控茶叶质量,深度挖掘因远的历史文化,为“三乡韵”“八甲红”茶叶品牌进行更好的文化赋能,更好地打响因远茶叶品牌,何存平说。

来源:云南网 通讯员 李厚宽 张兰 摄影,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