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入心,撩动着我们的心弦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人说醉人唯美酒,实则茶韵入心亦醉人。

一片茶叶,无花之艳,无酒之烈,凭什么得到那么多人的欢喜和眷恋?

茶之美,清而不妖,素而不淡。让人们一旦爱上就是一辈子。它不同的美留在每个爱茶人的心里……

茶香美幽如兰

茶的香气,有的甜润馥郁,有的清幽淡雅,有的高爽持久,有的鲜灵沁心。

古代文人偏爱用兰花之香来比喻茶香:

李德裕描写茶香为:“松花飘鼎泛,兰气入瓯轻”;王禹珃称茶香曰:“香袭芝兰关窍气”;范仲淹称赞茶香曰:“斗茶香兮薄兰芷”。

茶香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茶叶中上百种芳香物质,脾性不同,性质各异,有的在高温下才挥发,有的在较低的温度即可挥发。

所以,闻茶香一是闻干茶的香气,二是闻开泡后充分显示出来的茶的本香,三是要闻茶香的持久性,这样才能全面地感受到茶香之美。

茶味美怡如玉

茶有百味,其中主要有“苦、涩、甘、鲜、活”。

苦指茶汤入口,舌根感受到类似吃到苦瓜的味道;涩指茶汤入口不适的粗涩之感;甘指茶汤入口回味甜美;鲜指茶汤的滋味清爽宜人;活指品茶时人感到舒适、美妙、有活力的心理感受。

品鉴茶的天然之味主要靠舌头,因为味蕾在舌头的各部位分布不均,一般来说,舌尖对咸味敏感,舌面对甜味敏感,舌侧对酸涩敏感,舌根对苦味敏感。

所以品茗时应小口细品,让茶汤在口腔内缓缓流动,使茶汤与舌头各部分的味蕾充分接触,以便精细而准确地判断茶味。

茶如人生亦有百味

苏轼拟人化地把茶称为叶嘉先生并写了《叶嘉传》。

在其中,他借皇帝之口说:“叶嘉真清白之士也,其气飘然若浮云。”“吾始见嘉,未甚好焉,久味之,殊令人爱。”

茶之美,清而不妖,素而不淡。

以草木之身,撩动着人们的心弦。它的名,它的形,它的色,它的味,它的香,如随时激荡起的涟漪,荡漾在人们的内心中。

来源:莫道茶事,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