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茶起源:下关豪强永昌祥,雇佣茶工两千人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百年下关,沱茶闻名。而如果要追溯下关沱茶的起源,你会发现一百多年前的滇西地区,曾有这样一家茶号,巅峰时雇佣了所在城市近一成人口,茶品曾远销西藏,香港,印度。

号级茶往事专题之沱茶篇,陆离就来带茶友们了解下百年下关的起源,现代沱茶的改进者——永昌祥。

永昌祥的创立与兴起

1902年,李文相在景谷大街创办了一家制茶作坊,并以“姑娘茶”为原料,揉制出了一种半圆形的馒头状紧压茶,也就是云南人俗称的“坨茶”,史料记载其“形色味皆盛,所出无多,价亦数倍,多为外人购去。即在滇省,殊不易得。”

此时的“坨茶”,还只是从“姑娘茶”中改进而来的一种雏形,与我们今日所称的沱茶还有着很大的区别,坨茶工艺的改进,离不开\”永昌祥\”商号的大力推广与发扬光大。

严镇圭,字子珍,1871年出生于大理喜洲镇,家里有家叫永兴祥的杂货店,耳濡目染下,严子珍从小就学会了经商,后来从倒腾土布等特产起家,在四川和云南之间往返运送茶叶。

期间,他结识了老赣商彭永昌,并共同创办了一个商号,一起经营茶叶、布匹、生丝等业务,这就是日后闻名的\”永昌祥\”。成立初期,永昌祥主要从巍山购茶,后来在景谷、勐库和思茅等名山采购品质更好的茶叶。

1908年,生意做大做强后,永昌祥萌生了制售普洱茶的想法,并开始投资下关地区一些技艺精湛,资金不足的小茶庄,并让其使用来自景谷和勐库的优质原料,加大产量,拓展销售范围,将茶品卖到了四川等地。

1923年,永昌祥注册了著名的松鹤商标,其注册商标上为“本记向在云南迤西下关,不惜工本由普洱各茶山自行提办春尖普茶,发各埠销售…”,从中可以得知早期永昌祥沱茶用料较杂,且不规范,这一局面是在永昌祥打开四川地区销路后才发生的转变。

下关沱茶的由来

清末民初以来,四川一直是云南茶叶的主要市场之一,不过当时主销散茶,由于长途跋涉和风吹日晒,这些由马帮驮运的散茶,很容易受潮损坏。而永昌祥销往四川的是窝形紧压茶,不容易因为运输磕碰损耗,还在茶底揉出了一个后窝,将”馒头茶“变成了”窝窝头“,窝部透风通气,能防止运输时风吹雨淋后茶叶进水霉变。

起初,永昌祥只试制了十担坨茶,销往四川的宜宾和泸州等地,宜宾地处沱江流域,沱江又是当地的母亲河,水质清澈甘甜,很适合泡茶。当地的茶商为推广沱茶,就打出了“沱江水泡下关茶”的口号,久而久之,“坨茶“便改称“沱茶”。

沱茶在四川地区打开销路后,永昌祥才开始尝试各种原料,首先尝试的是条索漂亮,白毫凸显的凤庆茶,后来却发现其味过分尖利,在漫长的实践中,才逐渐形成了“勐库六成取其味,凤山三成取其香,景谷一成取其形”的拼配精髓。

优质的茶品质量,进一步带动了沱茶的销售与口碑,史料《续云南通志长篇》中,就有对此的记载:“全川(四川)人士,盛称永昌祥下关沱茶,村镇茶肆,亦以其名标榜。”

1925年,永昌祥的沱茶年销量约为1500担。1930年,永昌祥进入发展巅峰期,在下关创建了近代化茶厂,年销量高达万余担,还雇佣了多达两千多个茶工,这已经占到了当年下关地区人口的10%。

永昌祥不仅经营产品多,而且市场范围广,在四川宜宾(时称叙府),康定,甚至是印度和香港都设有分号,而且都做得很有起色。当时永昌祥还尝试打开美国和缅甸的茶叶市场,但美国方以推广成本太高为由拒绝,而缅甸则完全不接受沱茶。

其他茶商见永昌祥的沱茶精良,纷纷前来投靠,下关地区的大小茶庄多达20多家,1938年,为方便管理,永昌祥还引导沱茶的经营者们创办了“下关茶业同业公会”,用于协调商号合作、统一茶品价格,避免价格竞争。

此时的下关,已经是当时远近闻名的沱茶之乡,其中除了永昌祥外,还有家发展较好,拥有鹰球牌和狮球两大名牌的,有“喜洲四大家”之称的复春和茶庄。

因沱茶而兴的号级茶庄

1925年,大理喜洲白族商人尹聘三创建了复春和公司,主营药材,烟草,土产等,1937年,复春和在得到当地豪商董澄农的支持后,也加入沱茶市场。

复春和为把控原料品质,雇佣了大量人力拣选茶叶,也很重视诚信经营,有次茶叶在运送途中磕碰受潮,复春和在买主不知情的情况也及时召回,旗下的狮球牌紧茶,鹰球牌沱茶和金钱牌沱茶,富贵牌小饼茶,售价都很高,市场口碑仅次于永昌祥。

永昌祥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沱茶市场的兴旺,而除了下关外,景谷地区也有一家专做沱茶的茶庄,虽没有势力背景,但却是团结一心的典范。

以前的景谷没有茶叶资源的,19世纪末,景谷纪家率先在塘房山培育了近几十万株茶树,并发动当地村民也纷纷栽种茶树。1912年,景谷地区的纪襄廷,与纪家村民在小景谷街,合伙创办了恒丰源茶庄(这个商标后来也成为昌泰茶行的一个子品牌)。

永昌祥的沱茶打开市场后,景谷也开始仿造沱茶,不过与下关沱茶有一定的差异。规格上,景谷沱茶每筒四枚,下关沱茶每筒五枚;用料上,景谷沱茶比下关沱茶低一个等级;生产上,恒丰源以散茶为主,景谷沱茶为辅。

说回永昌祥上,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严子珍,在晚年时将茶号交由后辈,自己则投身于家乡的公益及慈善事业,在下关创办电站,修桥浚河,兴建工厂,建设各级学校,投资图书馆和医院,极大了改善了家乡人民的生活质量。

抗战时期,他也带头捐巨款给抗战前线,并组织训练民兵,防范土匪,安葬无名氏,在他的意志下,永昌祥也投资过民族纱厂、民族锡矿、乃至香港三联书店,康藏茶厂等,长子严燮成还曾担任昆明商会主席,是一位道德高尚的大善人。

新中国成立后,严子珍将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都无偿交到了国家手里,旗下的众多产业都接受了社会主义改造。其中进出口贸易业务由公私合营后的昆明进出口公司负责,丝厂收归宜宾商业局,而技艺精湛的永昌祥茶厂,则与下关茶厂合并,成就了百年下关的传奇。

来源:陆离茶寮,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