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前墅古龙窑柴烧【视频】先天的自然窑变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明朝 古龙窑 

柴烧

宜兴 前墅龙窑



视频 | 网络

紫砂壶创始于明朝正德年间

而作为紫砂壶烧制的“前墅古龙窑”

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

“古龙窑”是我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是目前中国还在使用的三座“古窑”之一



柴烧是一门的古老的烧制工艺,关于紫砂柴烧的历史演变,内容亦十分丰富。就其烧制工具而言,现存完整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宜兴前墅古龙窑,就是一座柴烧龙窑,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而现陈于南京博物馆的明代“吴经提梁壶”,也是一把柴烧紫砂壶。





紫砂的窑变烧制技法使紫砂温润的肌理在火的艺术中充分的体现,通过火中面与面的火焰的流动,渐渐变成线条的出现,留在壶体上的是美丽的流云,奇怪的梦境,被誉为神品。


给做工精湛的紫砂工艺增添了无穷的魄力,就像中国画中的润色一般,更具自然天成。人们在不改变材质及其质地,使其砂料纯正,颜色天然,个性独特,色彩自然丰富,以及不可复制等特点。


窑身左右投柴孔(俗称鳞眼洞)42对,该洞是用来投放树

武夷山肉桂岩茶是红茶吗

枝柴草和观察火焰温度的窗口。西侧设装窑用的窑门5个,是窑工进出取放陶制品的通道。


学理上,窑变就是含有铁化合物的紫砂泥,在部分还原气氛下烧制,该部分橙黄褐色的Fe2O3 就被还原成黑色的FeO,由于还原区域及还原程度不同,壶体表面在由黄褐色逐渐过渡到黑色期间,一般会依次呈为灰、青、蓝灰和蓝黑色。

前墅古龙窑



过去,烧窑人一般文化不高,缺乏对窑变学理上的研究,基本上凭借经验操作,能否出现窑变效果,就只能靠运气了。

武夷山市百分百茗品岩茶肉桂


根据经验,影响窑变效果的因素很多,季节、窑外气温、湿度、风力、风向、柴种、码放位置、烧制时间这许多可控与不可控的条件都被认为是影响窑变的因素。


搞清学理之后,窑变的影响因素可以简单归结为两个:烧制温度与烧制气氛


所谓的烧制气氛就是窑中气体构成,是氧气居多还是一氧化碳气体居多,这决定了高温下坯体是发生氧化作用还是发生还原作用。


但窑变难就难在氧化环境和还原环境两个相反的环境要同时存在于一个壶体范围内。


如果都是氧化环境,整个壶体都会呈褐色、红色或紫色;如果都是还原环境,那么壶体就会都呈灰、青或蓝黑色。




可见,气氛控制是关键问题,而创造这样的气氛,就是烧窑技巧了。这样的技巧,绝对算得上是不能告人的商业秘密,如果满市尽

武夷山乾山茗岩茶大红袍

是窑变壶,窑变壶也就不值钱了。


有一点可以肯定,没有气流的、没有一氧化碳生成的烧制方法,是断然烧不出窑变壶的。


也就是说,窑变,是古龙窑的专属,现在通用的隧道窑、推板窑、电窑,先天就没这个可能,除非在生坯上涂抹还原介质,不过那种窑变只能算是非自然的人造窑变。

清 邵正来 五福窑变壶

朱可心

武夷岩茶十八道工艺图

窑变梅桩薄胎壶

民国 大生款段泥窑变竹节提梁壶



高振宇 窑变南瓜壶



紫砂的窑变烧制技法使紫砂温润的肌理在火的艺术中充分的体现,给做工精湛的紫砂工艺增添了无穷的魄力,就像中国画中的润色一般,更具自然天成。


人们在不改变材质及其质地,使其砂料纯正,颜色天然,个性独特,色彩自然丰富,以及不可复制等特点。



窑变 筋纹如意钮壶



紫砂窑变是紫砂工艺的一次革命,它使原本可以重复制作的紫砂壶工艺,通过色彩的天然变化达到不可复制的效果,同样的造型,色彩各异,故有紫砂窑变可遇不可求的美誉,被认为紫砂艺术的高境界。


紫砂窑变烧制技术是一项复杂的创作思维理念,创造者应具备对紫砂材质有深入研究,烧制技术的娴熟以及对紫砂艺术的执着精神。



窑变石瓢

窑变方壶



紫砂窑变狮球壶



紫砂窑变的色彩过渡是一个自然的过渡,它是通过窑中气流的变化形成,是对壶体表皮的色彩作用,色彩与色彩的中间过渡自然,紫砂窑变的色彩跟自然界中的颜色一样,不是单一的颜色,烧制出

武夷山岩茶世家茶业

的色彩,随着时间的推移,泡茶的次数增多而起着变化,有可能黄中发绿,绿中泛黄、泛红,黄得更橙,绿得更翠,红得更沉,紫中泛青,或者中间泛出各种自然的颗粒色彩等等,但所有的变化都是很自然的色彩变化,妙不可言。

在中国陶瓷史上,陶器裸烧艺术是一个空白,古代陶器上釉在龙窑里烧制出现美丽的火的痕迹却因器物本身已经残缺而被抛弃,随着现代人的审美观的改变,艺术家返朴归真的追求,给纯正紫砂窑变带来了新的天地,成为人们对天人合一的高境界追求。


窑变作品犹如自然界中一件物品而难以寻求雷同,紫砂窑变,追求的是一种新的紫砂艺术理念,给传统的紫砂艺术添上浓浓的一笔,开创了划时代的紫砂审美。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