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头,熟普之精华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老茶头,一个“老”字足以知道老茶头的份量,紧实、耐泡、口感醇滑、甜味十足的名头。

这样的老茶头,渐渐从无名成为茶中瑰宝,让无数人对它倾心。

老茶头,茶叶没有了昔日娇嫩清纯的模样,蜷缩成了一颗饱满的茶粒,幻化着生命的沉重和轻盈。

当人们品饮一款好的老茶头时,印象最深的是其香气独特迷人、茶汤润滑浓稠。因其鲜明的个

怎么描述君山银针

性、好喝的特色而备受茶友青睐。

而优质的老茶头,经历了时间的沉淀,也会越来越有味道,更加韵致迷人,如同冬日里喝下的一碗温热米汤,让人越喝越喜欢。

而实际上,老茶头不仅好喝,其形成和品质还有很多你可能不知道的细节和特点。

老茶头的概念

“茶头”是制作普洱熟茶在人工渥堆发酵时产生的硬而无法解散的茶块,亦

君山银针价格高吗

称“疙瘩茶” 、“ 自然沱”, 属于普洱熟茶的派生产品,是普洱茶生产当中衍生出的一种副茶小类。发酵程度正常范围内的茶头都是有一定品饮价值的。

“茶头”前面为何又常被冠以“老”字呢?皆因为新出的茶头堆味重,口感不好,一般需要存放若干年后,待堆味散后才更适合品饮。因为在品饮之前已经存放了若干年了,故而称“老茶头”。

老茶头产生的原理

普洱熟茶在经过人工洒水渥堆发酵的过程中,由于微生物繁殖,使茶堆中间的温度逐渐升高,茶叶通过自身含有的酶发酵,慢慢变成熟茶。在这个过程中,每过一段时间,就要人工把茶堆内外翻几翻,以免茶堆中间温度太高把茶焖焦。

发酵过程中经过反复不断地翻,茶叶在揉捻时分泌出的粘稠的果胶将有些未能彻底翻到的茶叶粘在一起变成一团一团的疙瘩,这

龙南君山银针

些茶疙瘩内还有更多的微生物参与发酵。

等茶叶发酵完毕后,这些一团一团品相不好的茶叶疙瘩就会

君山银针茶的品质特征

被拣出来,用手或机器把它解开,然后放回到茶叶堆里,但有的实在粘得太牢了,如果要解开的话就会将茶叶弄碎,只好另外放成一堆,就是“茶头”了,一般茶头占总渥堆量的0.8~1.5%。

泡煮搭配 茶尽其韵

盖碗冲泡:建议投茶量12g,

什么型的代表茶是君山银针

水温95℃,醒茶2次,老茶头醒茶与其它茶稍有不同,注入沸水5秒之后再将水倒出;冲泡时可用水流直接冲击茶体,亦可沿碗壁环绕注水;注水时应平缓稍慢。

煮饮:投茶量15g,在煮壶中加入500毫升的冷水,待水尚未剧烈沸腾时投入撬好的茶,煮至汤体红浓一段时间后即可出汤,煮茶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滋味过于浓烈苦涩。这里不推荐在冷水时投茶,一是整个过程中茶叶内含物质浸出缓慢,茶汤浓度不好控制,二是冷水时投茶最后茶汤滋味容易偏浓烈,不如热水时投茶那般绵柔甘醇。

煮着喝,煮制以后的茶头带着淡淡的枣甜香。

时间是一个极其有趣的东西,人可以在时间中成长、熟悉,茶也能在时间中蜕变、升华。老茶头的魅力所在便源于时间的给予,在漫长的时间中,空气与茶进行着密切的友好关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老茶头也在向着糯滑醇厚的滋味慢慢转变。

普洱熟茶本身就因其茶性温和,适宜大多数人饮用。熟茶精华老茶头,其茶性仍然沿袭熟茶的温润风格,适合各种爱茶人群品饮。

它是一个老者,好喝的同时让品茗者拥有多一份时间厚重感的敬畏。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