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泥手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传统的工艺绞泥手法表现有“镶嵌法”、“包裹法”、“通透法”、“层叠法”、“揉正当”、“按压法”、“镶接法”、“层叠盘筑法”等等。“镶嵌法”是采用小面积的紫砂绞泥手法,重点体现了紫砂绞泥的肌理之

日本茶叶种植技术

美,因为泥色的反差,表现出绞泥工艺特有的图案,十分惹人注目;“包裹法”则达到类似于漆器的犀皮效果,显得雍容华贵,卓尔不群,活动着贵族的气味;“通透法”以内外通透的泥色和色彩,给人以强烈热闹奔放、丰满雄浑之美。总之,绞泥壶的画面是以壶身为载体,师法天然,绞泥为笔墨写意,或如峰峦叠嶂,或如江浪涌动,或气愤但愿勃发,或哲学理念,以求达至天人合一的艺术效果。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和茶叶店

绞泥工艺中,怎样叠放镶嵌是枢纽,而且首先要考虑泥料的吃火度及其收缩率,尤其是各单色泥条叠放,轻易因色泥烧成速度各不相同,导致砂壶产生裂缝,这是考验作者对泥料、火候的熟悉与功力。其次,绞泥所特有的纹理线条,与中国水墨画中点线构图有异曲同工之妙,清楚柔美而不外分张扬,蕴藉庄严而富于表现力,而概括与抽像是绞泥构图的最大特点,绞泥图案

长沙茶叶技术支持竟网科技

纹理要明晰、简练、圆润、和谐、不繁杂。好的纹泥壶其色调对比强烈,看似虚,却为实,虚实并举,融合得体,无

什么叫茶叶深加工技术

雕琢之痕,浑然一体,让人感悟到它

茶叶培养技术

的动态和心胸美;节奏和韵律美。

 

“绞泥手法在手,千变万化”,那些五颜六色的绞泥在范春娣,潘国胜等艺术家的手里,“绞”出来的纹样,赛过了笔墨效果。而诸种泥料的巧妙调配,使得泥色浑然天成、纹理天然,有的灿若金银,有的似流云霞彩,光彩妙不可言。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