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干旱灾害下茶园应对技术措施(一)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继2013年全国主要茶区,尤其是浙江遭受极端高温干旱气候灾害后,2022年全国主要茶区,包括浙江、湖北、福建、江西省等又一次大面积、长时间遭受极端高温干旱气候灾害,对茶园生产造成极大危害。

一、茶树受灾程度分级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茶园遭受高温干旱后的受灾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度4个等级,为茶园受灾程度评估以及有针对性的采取灾后恢复措施提供依据。

二、茶树遭受高温干旱灾害的症状及分级茶树遭受高温干旱灾害的症状通常表现为新梢生育停滞,幼嫩茎叶枯焦,成熟叶片枯萎脱落,蓬面表层成熟叶片先出现焦边、焦斑,然后向叶片内部和基部扩展,枝叶由上而下逐渐枯死,甚至整枝枯死。通常受害顺序为先成熟叶后老叶,先叶片后顶芽嫩茎,先地上部后地下部。

根据茶树遭受高温干旱后表现出不同症状,受灾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和极度受害4个级别。

1. 轻度受害主要表现为部分叶片逐渐变黄绿、出现褐斑、焦边、轻度卷曲、变形等。

茶树遭受高温干旱危害轻度症状(左图片来源:周小芬)

2. 中度受害主要表现为多数成熟叶红褐、萎蔫、枯焦、脱落,但顶端茶芽梢未受害,或仅部分枯死。

茶树遭受高温干旱危害中度症状

3. 重度受害主要表现为无论老叶还是嫩叶均枯焦脱落,冠层上部形成光杆枝,同时大部分枝条枯死,但中下部主干未完全枯死。

茶树遭受高温干旱危害重度症状

4. 极度受害主要表现为茶树整体缺水,叶片完全脱落,冠层侧枝及主干均枯死,甚至部分根系出现死亡,如果持续过久,茶树整株死亡。

茶树遭受高温干旱危害极度症状

在茶园遭受高温干旱危害的情况下,分清茶树受害程度,是后期有针对性的采取灾后恢复措施促进茶树尽快恢复的重要基础。在下节中,我们将分别介绍以上不同高温干旱危害后茶树的恢复措施。

来源: 中国茶叶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