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存茶必须谨记的五个关键点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timg (17).jpg

经常能听到一些茶友讲述如下的故事:

自己曾经去某个门店上喝过一两泡堪称极品的好茶,可自己买回家后放置几个月再喝时,却怎么也喝不出当时的味道了,甚至有种怀疑茶叶被掉包的感觉,胸中苦闷不已。

的确,失望总是因为期望过大而狠狠地扎了茶人心口一刀,但其实有不少情况,茶性与茶味的改变,居然是因为存茶不当造成的,这就不得不谈到仓储的一个重要性了。而仓储的关键因素,离不开以下几个关键词——

一、光照

微信截图_20181219113652.png

茶为食品,而食品大多都具备畏光的属性。很多家庭的茶室都选窗明几净的书房来囤茶,早上一抹晨光洒下,傍晚一道夕阳直射,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光芒,也会让你的好茶变得木质化严重,让茶香有所损耗。所以阴凉避光的地方,才是囤茶的好地方。

二、温湿度

0b46f21fbe096b639825a54c06338744ebf8acea.jpg

普洱茶的陈化周期可以长达几十年,但它依赖一个良好的温湿度环境。无墨记的制茶师傅在分享仓储心得时介绍道,普洱茶的最佳转化条件为26℃至30℃之间,温度过高会使茶叶氧化加速,大量消耗普洱茶的茶质精华。而湿度则应保持在60%至75%之间,过于干燥的环境会抑制茶叶的转化,偏湿的环境则容易

侨铭茶叶仓储店怎么样

滋生不良菌种,造成茶叶劣化。

三、微生物

微信截图_20181210103901.png

普洱茶的陈化也需要大量的微生物参与其中

云南双陈茶叶仓储公司

,这些菌种为黑曲霉、青霉属、根霉属、灰绿曲霉、酵母类等等,它们构建了普洱茶的有益菌群体系,形成种类繁多的风味物质。但是,普洱茶同样忌讳杂菌的混入,因而要求存茶环境必须干净卫生,茶架要经常擦灰,茶叶茶饼更

济南茶叶仓储

要减少抚摸和细嗅。

四、氧气

IMG_0953.jpg

还有的茶人喜欢把茶叶塞到柜子箱子的深处,经年累月不打开一次,结果打开以后扑面而来的是一种闷闷的陈腐气息,像推开一扇老屋门扉有种怪异的味道。其实,普洱茶陈化是需要氧气参与的,所以,存茶手册里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多通风,给茶叶以“呼吸”的权力。

五、串味

16.JPG

最后,老生常谈的一点是千万别在存茶的屋子里放置味道刺鼻的东西。无论是榴莲还是各种调味品,甚至新刷油漆的家具等等,茶叶将成为你的屋子完美的除味剂,结果当然是糟蹋了自己的好茶。存茶的房间还要远离厨房、卫生间等相对污浊的地方,以免降低自己的品质。

总结起来,普洱茶它的灵气是需要悉心呵护的,它兀自在时间的长河里低吟浅唱,唯有给它一方干净美好的“舞台”,它才能唱出一曲温婉流芳的天籁茶歌。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

茶叶仓储温湿度

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

北京茶叶仓储

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