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皮表面白霜,以及储藏方法,适用人群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陈皮表面白霜以及储藏方法

编辑

陈皮普洱表面的“白霜”实际上跟“果霜”的形成机理是类似的但又略有不同,在陈皮之乡新会“白霜”被称之为“脑晶”、“柑油晶”,是柑皮经高温烘焙后释放出的柑油形

茶叶仓储车间

成的结晶。形成“柑油晶”的因素有很多:一是只有青皮才会有“白

茶叶仓储素材

霜”的现象,通常只有柑仔才会起霜,因为柑仔的柑油量是最高的,而随着柑果的成长柑油的含量会逐渐降低转化为糖分;第二因素是高温工艺,柑皮经过高温烘焙释放出的柑油形成结晶故称之为“柑油晶”;第三越是核心产区的柑果,柑皮上的油包越多,起的

茶叶的仓储作业流程

白霜也就越多。[2] 

远离高湿度、高温度、有异味的地方,置于阴凉、干燥、通风的地方最佳。 新会柑皮与普洱以贮藏时间越久越好,陈年桔普茶亦是越放越香,功效更好。[3] 

适用人群

编辑

老少皆宜。

长期抽烟者、长期使用电脑者、注重保健的老人、心脑血管、高血压患者、肥胖者品饮效果更佳。

桔普茶由来

编辑

据说桔普茶是由良溪村道光进士罗天池始创。

罗天池原名汝梅,字草绍,1805年生于新会棠下镇良溪村,道光六年进士,被誉为“粤东四大家”之一。

道光廿七年(1847年),罗天池辞官回乡,带回许多普洱茶。回乡的当年秋天,罗天池不慎染上

茶叶如何仓储

感冒,当时正在书房品茗。

妻子忙用陈皮煮水给他服用,他误以为妻子煮水给他泡茶,于是把陈皮汤倒入壶中。这才发现是镇咳、化痰的陈皮汤,心想倒掉可惜,就啜了一口,顿觉香味直透鼻孔,两颊生香。

喝了几杯,便觉得咽喉舒畅,咳痰少了。第二天,罗天池又叫妻子煮陈皮水给他泡普洱茶。连服两天,感冒好转,心情舒畅。

至此,每喝普洱茶,他都喜欢加上陈皮一起冲泡。当隔壁的族弟给罗天池送来自己种的柑桔时,萌发了将两者相结合之想法。

茶叶仓储问题需重视

他把柑皮撕开三瓣,放置普洱茶叶,然后再将其包起来,此法虽易装茶叶,但茶叶也易散落。

于是,罗天池变继续改良其做法,后来便有了当今之做法,取其干果,挖取果肉,置入茶叶,再封其挖口,晒干即可。

风晒干的柑桔皮呈红褐色既干又脆,散发出淡淡的桔子清香。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