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六部曲,有这6招,茶好茶坏一目了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经常会有人问:这个茶好不好?其实这是一个蛮尴尬的问题,即使一个懂茶喝茶多年的人,也不好轻易来下论断。

俗话说:适口为珍,抛开主观因素,一款好茶通用的标准还是有的,比如好喝,比如干净……达到通用标准之上,基本上我们就可以说,喝到一款好茶了!

这个通用标准怎么把握呢?从拆开一款茶起,我们就可以从这6个角度,通过下面这些标准,来观察、品尝这款茶,从而有个全面且相对中正的评价。

01.

看包装

茶叶作为流通的商品,可以入口的食品,安全是第一要素。

什么样的茶是安全的?拿到一款茶,首先要检查外包装是否完好。其次要查看外包装上是否具有相应的标识、质量检验合格证。第三要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确保没有过期。

有了这些清楚的标识和合格证,喝茶才有最基本的保障。

02.

看干茶

干茶的形状、嫩度、色泽、匀整度、净度甚至香气都是我们考察一款茶的必备因素。

好的茶应该符合这这一类型、等级的茶所要求的基本形

茶叶应该怎样选购和储存

态。

比如绿茶,从颜色看,有的翠绿,如信阳毛尖;有的苍绿,如太平猴魁,有的色如象牙,如黄山毛峰……除了颜色外,色泽也是干茶的考评因素,比如绿茶要绿润,色泽太亮或太暗的茶品质都不高。

嫩度是茶叶等级划分的重要依据,典型如白茶,白毫银针要求芽头肥壮、遍批白毫、挺直如针,而等级稍低的白牡丹则要求白毫显、芽叶肥嫩。

匀整度,要求干茶大小、长度齐整,没有或少碎叶。

净度也非常重要,好的茶应该不含有任何夹杂物。

03.

看茶汤

茶汤主要从色度、亮度、清浊度三个方面考量。

好的茶,要求茶汤清澈、明亮,无浑浊物(除红茶冷后浑现象)。

茶汤的色度跟具体茶叶类型相关,绿茶一般呈黄绿明亮,红茶多呈红艳明亮,白茶多呈浅黄明亮,而黑茶多呈棕褐光亮。

04.

闻香气

香气也是考评一款茶的重要依据之一。不同的茶有不同的香气,绿茶清香、红茶甜香、乌龙茶花果香、黑茶陈醇香。

再具体到某一款茶时又有更细的分类,比如龙井茶的豆香、桐城小花的兰

茶叶选购的技巧茶道

花香、祁门红茶的砂糖香、正山小种的松烟香、白毫银针的毫香,六堡茶的槟榔香……

除了辨别香型外,还要比较香气的纯异、高低、长短。一杯好茶的要求是没有异杂气的,即除了茶本身的香和味,不可以有其它混进来的味道。

05.

品滋味

滋味即口感。口感可以是感性的,作为入口的饮品,味觉和身体的愉悦便是一款茶最好的评判。

除了主管感性的认识外,滋味的评判还应包括茶汤的浓淡、厚薄、纯异等。当然作为

紫砂茶叶罐的选购

普通消费者可能不太会用这些专业词,但自己品尝后的亲身体验是骗不了人的,比如茶汤爽口,喝下感觉口腔水润舒适,就是好茶。

口感好的茶汤尝起来或浓醇或清鲜或甜爽,也许有适度的刺激性,滋味浓强,但不会有非常强的苦涩味,以及霉味等异味。

口腔和喉咙的感觉也非常重要,茶汤

紫砂茶叶大罐选购

顺、滑、润,喝起来忍不住要啧一下嘴,这就是好茶的爽口。

06.

看叶底

叶底,即泡开后的芽叶。叶底一般分看和摸两步。

看,看的是叶底的色泽、明暗度、整碎度等。

好茶的叶底一般叶片形状规整,不会有太多碎屑(紧压茶除外)。有的干茶呈颗粒形,干茶看不清楚,叶底就比较清晰了,比如乌龙茶的绿叶红镶边,从叶底能一眼看出。

从叶底也能看出原料的嫩度,经验丰富的甚至能大致判断出树种、产地。

摸,即用手感受叶底的质地、弹性、厚度。好茶的叶底质地柔软,柔软有弹性,色泽明亮、匀整。

按照这6步来就基本能全面地了解和评判一款茶了,下次品茶时,不妨试试。

来源:苏茶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

茶叶罐的选购和使用小常识

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