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好茶“音韵有起”或“音韵有显”?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安溪人品评铁观音,碰到观音韵不错,就说“音韵有起”或“音韵有显”,此“韵”何以理解?

这里的铁观音韵,就是指铁观音好的气味。就像女人一样,有风韵的才有女人味,而没有风韵的我们说她没女人味了!

安溪铁观音的音韵,正恰似女人的风韵一样让人深深着迷!

什么是“韵”?

在探讨什么是“铁观音茶韵”(俗称“音韵”)之前,必须先了解什么是“韵”,就基本上明白了“音韵”的意思,依此还会明白一些其他各种各样茶所说的“韵”,如武夷岩茶的“岩韵”,午子绿茶的“幽韵”,普洱茶的“陈韵”等。

华南农业大学茶业副教授郑永球认为:“所谓‘韵’从泛义来讲是指人、特定的物所展现出来的神态气质或风格,是质的最高境界,表明达到同类中的最高品位或意境。”

这个定义有些抽象,那么我们先来说说“风韵犹存”这个成语的含义,这两个“韵”字其实意思一样。我也没去查词典,不能说它的确切含义,但是我们可能会对此有以下的理解:

“是说一个女人有吸引人的地方,受到人们的喜欢。”

“可能是说一个女人的身材不错或

新昌茶叶文化节

脸蛋好看。”

“如果说一个女人风韵犹存,是说这个女人‘性感’吧。”

“除了外表的,我想也包含了这个女人的好的方面的性情或神态,如“温柔体贴、妩媚动人、声音好听等。”“应该是女人吸引人的特别气质。”

以上说的都不错,但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就是“女人味”,女人好的方面的特质,这些好的特质包含外表的(物质的)或精神的。

把上面的“女人”改成“铁观音”,“音韵”的含义一下子就明白了,既“铁观音味,铁观音好的方面特质,这些好的特质包含物质的或精神的。”

在现实中,人们对“音韵”比较大众的认同是什么意思?如果不是深层次的茶叶文化的探讨或是说到精神方面的,那通常“音韵”的意思最简单的就是“铁观音味”。这里的“味”指气味,因为铁观音最重要的特质就是气味。

好茶“音韵有起”或“音韵有显”

安溪人品评铁观音,碰到观音韵不错,说是“音韵有起”或“音韵有显”,大多情况下称“韵口”。如果说音韵很重,就是说铁观音的特性很明显,当然是好茶了。如果说音韵不明,就是说铁观音的特性不明显,当然不是好茶了。总之,“音韵”是好的气质或特性

东海茶叶文化有限公司官网

读者也许会问,铁观音当然有铁观音的味了,这作何解?这里的铁观音味,指铁观音好的气味,这里有比一般更高的要求。

茶文化节茶叶获奖名单

像女人,有些是有女人味的有些就没有,有风韵的才有女人味,没有风韵

茶叶商标转让与茶叶文化

的我们说她没女人味。很好理解吧。

我们说的音韵一般指品茶的过程中对茶叶品质的评价,主要指铁观音特有的好的气味,包括:杯盖的气味、茶水的气味、茶渣和杯底的气味。可单独指其中一种气味,比如说杯盖的音韵有明,但茶水的音韵不一定明显。铁观

平利茶叶文化节

音的这几个方面的气味并不必然一致,存在一些差异,有的杯盖的气味很好,但茶水的气味并不是很好,有的茶水气味很好,但杯盖的气味并不那么好,也可总的综合说,这个茶的音韵好不好。另外也认为品完茶后的“喉韵”也是音韵的一部分,“喉韵”,就是齿颊留香,喉舌回甘的感觉。

来源:安溪铁观音茶文化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