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茗茶细语】秋冬存茶有讲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不同的季节气候有所差别,普洱茶的存放方法也有不同,尤其是春、夏、冬三个季节,茶叶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较大。

那么,秋冬存茶有哪些地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呢?

注意

中百仓储有茶叶

防潮湿

储存普洱茶最忌潮湿,各位茶友都知道。秋冬季节按理说天气并不会过于潮湿,更不会出现“回南天”这样的特殊状况,为什么还要再三提醒防潮湿呢?

原因很简单,在秋冬季节适时的开窗通风,有助于茶叶排走多余湿气,平衡内部环境。特别是如今秋季,全国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如果现在适时打开门窗,便可让仓库里的普洱茶通风透气,“自由呼吸”另外,洱茶不要直接放在地上,也不要紧贴墙壁放置,以避免潮湿

注意防止储存温度过

福鼎大廷茶叶仓储有限公司

在夏天时存放普洱茶,防止储存温度过高是大部分人的常识。只有做好防高温,才能使茶叶的内含物质免受破坏,保持茶叶的特性。防低温也是普洱茶储存中不可忽略的环节,尤其是在冬季,气温非常低时更要特别注意。

▲茶艺乐园1号茶仓

众所周知,普洱茶需要适宜的温度才能好好转化,因此储存温度不可太高或太低。高温会使茶叶加速发酵变酸,低温会使茶叶转化慢,储存环境保持在20-30摄氏度之间比较妥当。若秋冬季室内温度过低,有条件的可以适当

澜沧茶叶仓储

用保温灯调节室内温度。但切记,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以把好好的茶叶直接放到太阳

茶叶仓储管理平台软件著作权

底下照晒,以免伤了茶叶。

茶艺乐园茶仓内放置了仪表测量茶仓内的湿度

注意防异味

秋冬季节,防异味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环,特别是家庭存茶。

天气寒冷,人们大多数都是大门紧闭防止寒气入侵室内。密闭的环境下,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种杂异味不容易散开,久而久之会使室内的茶叶吸收异味变质。因此,秋冬季节里家庭存茶应该密封茶叶,且不能与其他物品特别是有异味的东西放一起。

▲瓷罐

其实我们在家里存放普洱茶,可以选用紫砂罐、瓷罐、还有一些竹编、藤编之类的器皿都可以储存。其实有很多这种老式或者古老的竹编也是非常好的。因为老式的竹框或者竹箩透气性非常好,而且又能防止茶叶被污染。

▲居家可用的茶箱

注意防强光

秋冬季节的阳光比较强,因而紫外线很强。茶叶长期受强光直接照射,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使其质量下降或变质。如果是存放于高楼或靠窗的茶叶,容易受强光长时间照射。建议在阳光容易照到的地方尽量用帘子遮起来,避免一部分茶因强光而变质。

避免把普洱茶存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茶艺乐园位于江门的茶仓是仿照古代中国粮仓而建造的。为了把茶仓控制在最适宜储存普洱茶的温度和湿度,地底铺了木炭、石灰和小石子,而其温度一般控制在25摄氏度左右,湿度控制在60%左右。(详情可点击《仓存真味,茶乐其家》及《藏在深山里的“茶业银行”》)

 

▲茶艺乐园的茶仓在梅雨时节茶仓会堵上各处缝隙,防止湿气沾染茶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