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茶的好处和坏处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饮茶实际上一件十分传统式的美食文化,从好久好久以前的古时候刚开始,就早已有饮茶此项文化艺术了,一直持续到现在,依然有很多的小伙伴们喜爱煮茶喝,可是每一个人喜爱喝的茶种类全是不一样的,并且无需的情况下喝的茶也是不一样的,一年四季喝的茶也是不一样的,夏季饮茶有哪些好处呢和弊端呢?下边就来给大伙儿解疑释惑吧!

  夏季喝茶的好处:

  一、去热降暑、生津止渴;

  茶叶中的芳香物质是一种渭凉剂,它们在挥发过程中能从皮肤毛孔里带走一定的热量。另外,茶中的水溶果胶质、茶多酚、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钻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生津止渴的功效。

  二、补充钾盐、水分;

  夏天人们流汗多,大量出汗使体内水分不足,体内的钾盐也会随流汗水的排出而丢失,茶叶是含钾物质,红茶中钾的平均浸出量为每克茶汤24.1毫克,绿茶为10.7奄克。

  三、利尿解乏、缓解疲劳;

  茶叶中的咖啡碱可刺激肾脏,促使尿液迅速排出体外,提高肾脏的滤出率,减少有害物质在肾脏中滞留时间。同时,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枢神经、振奋精神,有助于使人体尽快消除疲劳。

  四、美容护肤、延缓衰老;

  茶叶中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是人体自由基的清除剂。研究证明1毫克茶多酚清除对人肌体有害的过量自由基的效能相当于9微克超氧化物歧化酶,大大高于其它同类物质。茶多酚有阻断脂质过氧化反应,清除活性酶的作用。据日本奥田拓勇试验结果,证实茶多酚的抗衰老效果要比维生素E强18倍。

  五、防辐射;

  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茶多酚及其氧化产物具有吸收放射性物质锶90和钴60毒害的能力。据有关医疗部门临床试验证实,对肿瘤患者在放射治疗过程中引起的轻度放射病,用茶叶提取物进行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对血细胞减少症,茶叶提取物治疗的有效率达81.7%;对因放射辐射而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治疗效果更好。

  六、降血脂、助消化;

  唐代《本草拾遗》中对茶的功效有久食令人瘦的记载。我国边疆少数民族有不可一日无茶之说。因为茶叶有助消化和降低脂肪的重要功效,用当今时尚语言说,就是有助于减肥。这是由于茶叶中的咖啡碱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

  夏季喝茶的坏处:

  1、常饮浓茶会造成液稀释导致不能正常消化而引起身体不适。浓茶会使人心跳加速造成血压升高,加重负担。

  2、新茶不宜喝:很多人买来新茶会迫不及待尝一下新茶的味道,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新茶对人们的有着一定的危害,所以新茶买来存放半个月之后再喝最适宜。

  3、茶叶中含有鞣酸所以不宜立马喝茶,饭后立马喝茶容易导致身体的铁缺失,造成缺铁性贫血。

  3、不宜喝茶者:

  (1)孕妇不宜喝茶:我们常喝的茶叶中大多数都是偏寒性的,孕妇喝茶对胎儿的发育不利,使婴儿瘦小体弱。

  (2)缺铁性贫血患者:茶中的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使贫血加重。

  (3)泌尿结石者:茶中的草酸会导致结石增加,患有泌尿结石者不宜饮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