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今天开茶咯!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3月30日,首届中国白茶交易大会暨第十二届福鼎白茶开茶节在福鼎市点头镇盛大开幕,本次开茶节以“三茶统筹、市场振兴、礼敬太姥、福泽天下”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人、茶商、茶文化爱好者相聚于此,共庆茶盛事、共谋茶产业、共话茶未来。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将李栋恒,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荣誉会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增光,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原会长陈绍军,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郭宋玉,宁德市委副书记杨方,宁德市委常委、秘书长吴允明,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光忠,宁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包江苏,福鼎市委书记林青,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春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市政协主席李绍美等全国科研院校、政企代表及茶业界、文化界、媒体界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去年,福鼎白茶原料新老品种实验材料搭上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启动太空搭载实验,令无数福鼎茶人为之振奋。在现场领导来宾的共同见证下,开幕式举行了神舟十四号飞船运载福鼎白茶种子返回交接仪式,航天育种联盟代表、中国工程院外国专家服务局原局长康金城上台与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交接福鼎白茶种子。

近年来,福鼎市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落实“三茶”统筹,推动“五化”共进,涌现了一批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其中村党支部服务茶产业联合体建设在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夯实茶叶质量根基表现尤为突出。开幕式上,点头镇江美村、管阳镇唐阳村、桐山街道古岭村三个茶产业联合体模式获得表扬。

三个茶产业联合体模式获得表扬

开幕式还启动了福鼎白茶AI智能化质量监测系统,首播网易公司拍摄制作的以福鼎白茶和太姥山为主要背景的《仙都梦茶》MV、现场赠送“梦幻福鼎白茶”城市礼盒,举行《二十四节气与福鼎白茶》首发暨赠书活动,启动福鼎白茶指数研制,举行福鼎白茶产业创新发展合作框架签约仪式,举行助力乡村振兴“多彩福茶”及“茶主播”双品牌赋能福鼎白茶签约仪式等内容。

“开茶咯!开茶咯!开茶咯……”上午10时许,在现场的欢呼声中,刘仲华、陈增光、陈绍军、伊恩•吉布斯、梁伟新、林青为本届开茶节鸣锣开茶。

开幕式后,“三茶统筹、市场振兴、礼敬太姥、福泽天下”联合国人类非遗·福鼎白茶主题大秀震撼上演。本场主题大秀共分四个篇章,通过全景式表演,全方位展示福鼎白茶昂扬向上的新时代气象。

在300名少年气势如虹的击鼓声中,主题大秀拉开序幕。60名茶人手端茶杯,依次迈上舞台,共同举杯诚邀天下客,共品福鼎好白茶。在齐声共鸣的请茶声中,“太姥娘娘”现身舞台,一只金凤凰也从天边飞来、衔茶而去,寓意太姥赐福,引全场欢呼。

随后,3名福鼎白茶领军人员——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六妙白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长强、福建省天湖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有希,为观众讲述福鼎白茶产业发展故事,情景剧《福鼎白茶真真镪》也生动演绎福鼎白茶给老百姓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更加激动人心的是,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在大秀中诞生。为纪念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福鼎白茶制作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福鼎市茶业协会组织54位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共同制作《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纪念茶饼》,直径202.2厘米,重1129斤。当天,世界纪录认证官上台宣布,《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纪念茶饼》确认收录为世界最大茶饼,激起台上台下掌声雷动。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福鼎白茶制作技艺)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纪念茶饼》确认收录为世界最大茶饼

就在全场观众欢呼雀跃之际,“福鼎白茶铁甲卫士”出现,他们现场汇报了福鼎白茶首创的大数据溯源系统自2021年启动运行以来的各方成效,细数茶科技赋能福鼎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一个个生动变化。

大秀还上演了诗朗诵《白茶始祖太姥领》、组合演唱《白毫银针》、独唱《中华福茶》、《点赞新时代》等精彩节目,将白茶之美悠扬送入观众心田。当主题大秀落下帷幕时,12架无人机整齐升空,象征着福鼎白茶开启新起航。

近年来,福鼎市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立足优势农业(福鼎白茶)资源、区位、生态、品牌、资金、文化等特色,落实“三茶”统筹,推动“五化”共进,促进全产业链条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福鼎全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5万亩,全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8.91亿元。同年,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鼎“世界白茶发源地”“世界白茶文化产业科技中心”称号。

来源:幸福福鼎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