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税号”是如何改变中国茶行业行进方向和步伐的?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tgyjx.c

红茶英国出口

om)提供阅读

“茶叶税号”听说过吗?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税号”是纳税人识别号,是税务登记证上的号码。其实,“税号”在生活中有一个领域是必须要用到的,那就是进出口商品。对于非业内人士,我们平常可能也不怎么去关注。而最近引起小编对“税号”极其关注的是因为一则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

普洱生茶和红茶的区别

案的出台,与茶叶有关:

从1月1日起,国家进出口税则号列新增黑茶子目,将原来的普洱茶

香港西环红茶馆

子目移至黑茶项下;明确黑茶进出口税则号列09023039、09024039。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附表截图

此举标志着黑茶进出口拥有了正式的“身份证”,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黑茶产品进出口无税号的问题。如此业界大事,敏(孤)锐(陋)博(寡)学(闻)的小编决定将相关知识点整理出来与大家一起学习,如有不对的地方,欢迎踊跃留言,批评指正~

关于茶叶税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中的商品编码号列称为税则号列(简称税号)。顾名思义,上述所说的“茶叶税号”,便是茶叶进出口税则号列。

作为最早发现、利用茶叶的国家,中国的茶叶生产和出口在世界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茶叶沿着丝绸之路远销至东南亚,乃至日本等国家以及北美地区。

可以说,茶叶税号就是中国茶叶在世界上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商品编码是按照全球通用标准,用于表示商品的代码,是商品在生产、销售、运输、仓储、结算等流通全过程中的全球唯一身份标识。

而,对于中国茶叶出口来说,一个名称,一串税号,都是足以改变整个行业行进的方向与步伐!

近年来,中国海关积极参与WCO《协调制度》国际规则制定,服务我国具有竞争优势和贸易特色的产品“走出去”。中国海关成功推动2012版《税则注释》中品目09.02项下茶叶注释的修订,将该品目项下茶叶范围由“茶属灌木”扩展为“茶属(山茶属)植物”

红茶喝了肚子不舒服

,在国际层面统一了我国茶叶归类,为相关产品出口铺平了道路。

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出台,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黑茶产品进出口问题,对推进中国茶叶进出口发展,扩大中国茶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具有历史性意义。

△六堡茶

据悉,1月4日,广西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申报出口马来西亚巴生港的一批六堡茶正式采用 “黑茶”类税目项下的“其他”税号09023039、09024039办理出关手续,这是六堡茶首次采用新税号出口。货物顺利报检报关,通关的速度与便捷性显著提升,这标志着中国黑茶进出口正式进入新纪元。

△图/梧州海关

从最新的茶叶进出口税则号列来看,六大茶类中的白茶和黄茶目前依然没有专属对应的进出口税则号列。这两大茶类出口目前都是根据包装规格归入税则号列09023090或09024090,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严重制约了这两类茶叶的正常出口,阻碍阻碍了中国茶叶出口的增长。

茶叶是中国的传统出口农产品,在创汇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是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中国的国际竞争力相对较强的农产品之一,如何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发挥茶叶产业的优势,也是值得各方认真研究、探讨以及努力。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附表截图

茶叶税则号列及商品名称

09021010 每件净重≤3kg的花茶

09021090 每件净重≤3kg的其他绿茶

09022010 每件净重>3kg的花茶

凤凰红茶

09022090 每件净重>3kg的其他绿茶

09023010 每件净重≤3kg的乌龙茶

09023031 每件净重≤3kg的普洱茶(熟茶)

09023039 每件净重≤3kg的其他黑茶

09023090 每件净重≤3kg的其他发酵、部分发酵红茶

09024010 每件净重>3kg的乌龙茶

09024031 每件净重>3kg的普洱茶(熟茶)

09024039 每件净重>3kg的其他黑茶

09024090 每件净重>3kg的其他发酵、部分发酵红茶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十三五”期间,我国茶叶出口稳步增长,出口量全球第二,出口额全球第一,绿茶出口世界第一。

疫情并改变茶叶出口趋势变化方向,只是在原方向上加速趋势的变化。这也因此让我们在“危”中看清了“机”:影响茶叶出口更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产业供求关系现状,以及国际贸易规则和快速变化的用户消费习惯。国盛茶兴,“茶”蕴含的健康和文化不止是让国人受益,也是我国文化走出去的载体之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一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相信茶业大有可为的朋友,快来和小编奋起学习吧~

注:内容来源说茶ShowCha,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