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山山相望 茶茶飘香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16日至18日在福建南平武夷山市举办,台湾馆内热闹非凡。

作为以“海峡两岸”冠名并由两岸联办的茶博会,搭建两岸交流平台一直是最大特色和亮点。早在1988年,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范增平教授,就将台湾茶艺的“三步十八道”带回大陆,推动了中华茶艺的复兴。

莅临本届茶博会的范增平说:“台湾乌龙茶和闽北乌龙茶的历史渊源,简而言之就是茶同根,种同源,艺同师,技同门。”十多年来,茶博会已经成为展示中国、福建和南平茶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扇重要窗口,特别是在推动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方面的作用举足轻重。

目前,在福建南平注册的茶业台企有20多家,涵盖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及茶具生产等领域。本届茶博会,12家主办单位中有5家来自台湾,台湾馆150个展位预订一空,参展企业122家,到场台商人数超过500人,数量均为历届之最。

参展的台湾茶品,涵盖了乌龙茶、红茶、高山茶等十余种。在台湾馆,既有连续参加过14届茶博会的新北市“张记台湾陈年老茶”老板张丰都,也有首次赴会的台中市梨山茗博茶业制茶厂负责人陈孟智。“我们茶叶采自台湾产茶海拔最高的梨山,制茶过程不做烘焙修饰,回甘好,香气清。”陈孟智表示,茶博会一结束,就要去参访台湾乌龙茶的祖地——建瓯市东峰镇桂林村的百年乌龙茶园。

16日下午,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与台湾地区制茶工业同业公会、台湾茶协会、台湾省茶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台湾茶输出同业公会签订了《关于加强闽台茶业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涉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茶标准、茶交流、茶市场等六项具体内容。台湾茶协会理事长张富钦认为,今后台湾茶人茶企赴大陆参加展会、市场推广、产品宣传等方面都将获得有力支持。

不仅仅是茶业的单项活动,本届茶博会还举办由台盟中央主办的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茶文化研习营、全国台联主办的2023年两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习营等系列活动。

“九曲清流绕武夷,棹歌首唱自朱熹。”17日上午,“山山相望,两岸共泡一壶茶”为主题的闽台茶源考察交流活动,在武夷山景区举行。

九曲溪畔,两岸共泡一壶茶。叶国宝摄

活动当天,嘉宾们参观了武夷精舍,乘坐竹筏游览九曲溪,汇聚到了九曲溪畔、玉女峰下。现场设置的特色茶席,将武夷岩茶、台湾乌龙、宋代点茶元素融为一体,沉浸式地为来宾们呈现了大红袍、文山包种、老岩茶三款两地茶叶。

“我14岁就在台湾《中国地理》课上得知,武夷山山好、水好、空气好。”新党副发言人张荣法感慨,“如今我52岁,首次踏上武夷山,还耳闻目睹了这里蛇多、鸟多、昆虫多。祖国山河美不胜收啊!”

武夷山与阿里山,山山相望;武夷茶与台湾茶,茶茶飘香。在世界双遗产地和国家公园的武夷山,两岸茶人有叙不完的茶缘,聊不尽的茶情。

来源:中新网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