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发布实施《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白沙发布实施《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

作为中国早春茶之乡,白沙茶闻名遐迩。白沙茶如何走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做强做优以生态有机茶为主的热带高效特色农业,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近日,白沙发布实施《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标志着白沙茶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迈上了新台阶。

▲白沙发布实施《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标志着白沙茶产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迈上了新台阶。

《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囊括了种苗基地建设、育苗、种植、生产加工、农药和化肥管理、设施设备管理、产品追溯、公共品牌准入等,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形成团体标准系列目录清单。标准体系方面,包括基础与通用标准、产地环境、设施设备、农业投入品、品种资源与种苗、栽培与管理、植物保护、加工要求与管理、产品质量与检验、流通管理、休闲、茶文化等12个方面,由466项标准组成,其中有国家标准256项、行业标准205项、地方标准5项。

团体标准方面,制定了白沙绿茶、红茶、白茶产品标准和良种茶苗技术规程,以及农药、化肥管理与使用、加工设施装备管理标准,包含《良种茶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技术规程》《良种茶苗繁育技术规程》《生态茶园种植技术规程》《白沙绿茶》《白沙红茶》《白沙白茶》《农药、化肥管理与使用规范》《白沙茶加工设施装备管理与使用规范》《白沙茶产品追溯要求》《白沙茶产品公用品牌准入管理要求》等10项团体标准,白沙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评价进入有标可循、有标引领、有标支撑的新阶段。值得一提的是,《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的实施,将为生产、销售和管理的标准化水平的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白沙茶产业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

白沙具有发展茶产业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国内“采摘最早、收茶最晚”的茶叶主产区。目前,全县茶园规模有1万余亩,采摘面积达7730亩,主要种植海南大叶、云南大叶、福鼎大白、奇兰、水仙、福云6号等品种,境内茶企、合作社及小作坊等达14家。据统计,2022年预计茶叶年产量达440吨,年产值达8354万元,带动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达5000人,可实现人均增收3500元。

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白沙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诸如无产业标准体系,缺乏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标准化技术支持,以及在设施设备、种质资源、种苗鉴定方面适用的相关标准较少等现实问题,加快产业转型突破,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而在海南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时刻,《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为白沙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尽管现在提倡个性消费,但标准仍然是保障消费品质量的抓手,是产品、服务质量的衡量标尺。可以确定的是,标准决定质量、质量铸就品牌、品牌成就市场。”白沙县茶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白沙将推进《白沙黎族自治县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和团体标准》的落地实施,把白沙茶产业打造成助农增收驰名品牌,走好“两山”实践创新路,打造中国好茶。

来源:白沙融媒体中心

记者:梁如金、羊顺玲、黄立华、符陈斐,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