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知识:云南民族茶俗

  •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 2年前发布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学茶艺的作文600

百花齐放

云南各民族茶俗

“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以饮之。”今天“大理三道茶”和“银生三道茶”还能诠释这种古老的饮茶方式,云南是个多民族地区,不同民族在生产、生活中形成不同的饮茶文化和习俗。

1

白族三道茶

“大理白族三道茶”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哲理,现已成为白族民间婚庆、节日、待客的茶礼。

第一道为“苦茶”,即为烤茶;第二道为“甜茶”,烤茶、煮茶时放入少许红糖(蜂蜜)、乳扇、桂皮等,这样沏成的茶,香甜可口;第三道茶是“回味茶”,其煮茶方法相同,只是茶盅放的原料换成适量红糖(蜂蜜)、炒米花、花椒粒、核桃仁等。

2

银生三道茶

一道为彝族百抖茶,即为烤茶,将茶置于陶罐中,在文火中反复抖烤数百次,将茶叶烤透,注入沸水,在文火中煮片刻即可饮用;二道为糊米茶,就是把大米炒糊、加红糖或蜂蜜与炒过的茶一起煮而饮用,此法还可用于治疗腹泻等;三道为椒姜茶,在烤茶、煮茶时加姜片、花椒、桂皮等,喝了能发汗,多用于治疗感冒,这些简单的方法千百年来在缺医少药的地方被广泛使用。

彝族百抖茶

3

竹筒茶

是傣族、拉祜族人民世代相袭的一道待客的传统茶饮。傣族、拉祜族是与竹子相伴的民族,将茶放入新鲜的竹筒中,将其口封紧,放在火塘上烘烤备热,烤至发出茶叶清香,取下加入适量的蜂蜜,然后将沸腾的山泉水倒入竹筒中,再烤煮片刻,即可饮用。

4

石板烤茶

佤族人世代沿袭的一道待客茶饮,取一块本地较薄的石板置于火塘之上,放入适量茶梗,加入“三七”花叶,用手不停地翻炒,直至茶梗发黄,“三七”花叶缩筋成卷,发出茶叶的香味,取之入罐,加入沸水,稍煮片刻,即可饮用。是一道提神补气,解疲开胃,健体美容的佤家礼仪茶饮。

5

其他茶俗

云南各少数民族茶俗还有哈尼族的公主茶、尼人的土锅茶,基诺族的凉拌茶,布朗族的青竹茶和酸茶,佤族的烧茶和擂茶,纳西族的“龙虎斗”和冲盐巴茶,傈僳族的油盐茶和响擂茶,回族的罐罐茶等,每一种饮茶习俗都深深融入了不同民族的文化。

茶农晒茶

来源:新华国茶,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茶艺馆的主要经营范围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