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茶文化营销做到“极致”,《梦华录》上演文化“破圈”浪潮

  •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 2年前发布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热播剧集再现经典茶文化,国潮“力量”持续出圈。

近期,热播剧《梦华录》开播十天后播放量破15亿,微博上热议的#梦华录里的茶文化#、#梦华录官宣#等话题火遍全网,口碑、评分更是水涨船高。《梦华录》开篇的茶艺表演亮相大众视野,细心的茶友们发现,剧情刻画的是宋朝时期,且多次呈现与茶文化相关的剧情,茶艺、茶具等方面也是遵从宋朝时期的特色为亮点。

△图片来源:微博梦华录话题榜

电视剧加入茶文化的案例比比皆是,《梦华录》中将国潮文化——茶,体现在哪里?茶行业该如何以此为契机借势“营销”茶文化?

播放量飙升至15亿的《梦华录》

暗藏了这些茶叶“玄机”

电视剧《梦华录》开播以来,

黄山毛峰过期两年

将宋代繁华之美图景呈现在大众的视线中,剧中的茶馆更是藏着众多茶文化的“影子”。

在《梦华录》开篇中,“茶百戏”的表演引来众人围观,部分网友在剧中、剧外发表“最早的拉花咖啡”“茶百戏出现于唐朝”“这就是一部好作品的意义所在”等评论。

△图片来源:电视剧《梦华录》剧中截图

茶百戏盛行于宋代,清代后几近失传,在二十多年的研究、实践后于2009年恢复重现。关于“茶百戏”,“说茶”请教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恢复者和代表性传承人、《梦华录》顾问章志峰。章志峰表示,咖啡拉花与茶百戏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艺,来源、背景、文化的不同促使产生的制作技艺也不同。“茶百戏”,用清水在茶汤上作画产生物理反应,配出栩栩如生的图案

蔚源黄山毛峰特级什么价格

,而咖啡加入清水后则会稀释其本身。

△图片来源:章志峰老师提供

在章志峰的介绍中,我们还了解到茶百戏始

黄山毛峰涩口怎么放不涩口

见于唐代,而后到了宋代受到宋徽宗和朝廷大臣、文人的推崇,把茶百戏做到了极致,更有陶谷、陆游、李清照等文人墨客留下宝贵诗文。

在宋代,茶曾是一种无论在文人墨客还是市井百姓之间都无比风靡的日常。宋代人有多爱茶,从宋代的斗茶文化便可见一斑。剧中茶汤巷里的茶馆老板们与“半遮面”茶坊赵盼儿等人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斗茶赛”,还有宋代点茶的画面也反映了宋代人“嗜茶如命”的真实写照。

△GIF图片来源:电视剧《梦华录》剧中截图

宋代时期,全国出产茶叶品种200多个,其最具代表性的乃皇家贡茶“龙团凤饼”。剧中龙凤团饼,青凤髓、灵隐佛茶、北苑先春、雨前径山茶等名茶的出现,带观众了解宋代茶叶,感受中国传统茶文化所带来的经典美。

  

△图片来源:电视剧《梦华录》剧中截图

当然,茶艺、茶叶都有了,茶具也不能少,竹茶筅、建盏、盏托……丰富的茶器具,承载着宋代时期的诸多历史。

△图片来源:电视剧《梦华录》剧中截图

国潮文化的吸引,使观众

黄山毛峰谢裕大谢裕泰

产生共情能力。在“国潮当道”的新时代下,《梦华录》的播出延续了众多茶文化的“传承之路”。

《梦华录》带火宋茶文化

茶行业如何借势营销?

《梦华录》引动的茶文化宣传热潮,将茶文化以创

怀孕能喝黄山毛峰么

新方式亮相,不仅将文化历史链接当代生活,还进一步助推茶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根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92.4%的青年期待越来越多的国潮元素出现。

对此,《梦华录》延伸的传播热潮还有哪些?茶行业如何借势宣传?

电视剧《梦华录》联合历经十年复原茶百戏技艺的福建省级非遗茶百戏唯一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推出「茶上梦华」视频专栏,给予对茶百戏感兴趣的观众更多拓展学习的机会。

△图片来源:电视剧梦华录微博内容截图

茶产区、茶企、文旅行业等也发起《梦华录》相关话题的内容。热门话题与醇厚的茶文化底蕴配合,一来可以带动经济消费,二来将产区特色的文旅、茶产业带出去引进来,从而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传播历程。

由河南博物院联合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电视剧《梦华录》共同推出的「文物大话·浅循梦华」第一期已于6月7日上线,叙述着宋代瓷器与茶文化之间的交融,用独具画面感的形式吸引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在潜意识中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图片来源:中华茶道网

杭州6月15日-6月19日期间,将举办“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浓缩宋人十二时辰,体验宋代风雅情趣,点茶表演、宋氏茶家具、宋瓷等,汇聚15个板块的宋韵盛宴。中国黑茶主产地之一的湖南也将在长沙举办“梦华录”古风集市沉浸展,融合现代集市让茶文化“活”起来,真正将茶文化带进人们的生活中。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上),凤凰数字科技(下)

不管是传统茶文化的输出还是结合影视剧宣传,茶文化传播的创新方式不计其数,你还知道哪些茶文化的创新方式,评论留言告诉我们。

来源:说茶ShowCha,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