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为什么会有兰花香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茶叶的类型多种多样,对于每一位懂茶人士来说在喝茶的时候都会有符合个人口味偏好的习惯。例如铁观音就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茶叶,而在喝铁观音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明显感觉到铁观音具有一朵兰花的清香味道。因此这时候也有许多人会有疑惑,铁观音为什么会具有兰花香味呢?

产地的土壤、气候

一般带有兰花香的铁观音大部分来自优质的铁观音茶区福建省安溪县的“内安溪”境内,这里产茶条件得天独厚,茶叶品质优良。外安溪主产黄金桂、毛蟹、佛手、肉桂等安溪名茶,品质同样很优良,长期出口到世界各地。内安溪坐落在戴云山南麓,这里群山环抱,峰峦绵延,云雾缭绕,年平均气温15—18度,无霜期260—324天,年降雨量1700—1900毫米,相对湿度78%以上。土质大部分为酸性红壤,PH值4.5—5.6,土层深厚,尤其适合种植铁观音。

良好的鲜叶基础

内安溪经过多年的潜移默化,掌握了一套科学的茶园管理优化模式。优质的茶叶和鲜叶基础息息相关,鲜叶质量越高,其成品茶的品质就越高,兰香就越明显。

科学管理茶园包括:优化植株,首先把茶树进行矮化处理,种植茶树时拉开植株的间距,让整株茶树能够最大程度的被阳光照射到。此外,不使用任何除草剂,均采用人工除草方式,保证茶园的生态良性循环。在施肥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不使用化肥,而是大量使用农家肥与有机肥,季节一到,就会从外地拉来的数不清的畜牧肥料,每年都会深翻一次茶园,让茶园的养分更为均匀。

茶师制茶技术

高端铁观音才有高雅的兰花香。茶叶的好坏,除了鲜叶基础、气候条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什么人制作”,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同样的条件下,不同的人制作的茶叶品质有可能天差地别,有的是极品茶,有的是低端茶。茶叶是否含有兰花香,茶师的制作是关键点。

发酵的影响

一般带有兰花香的茶叶是轻发酵的清香型铁观音,传统浓香型铁观音主要的香味特点是“花果香”。主要是这“兰花香”是铁观音鲜叶自带的一种品种香气,晴天中午采摘的鲜叶,就会散发出一阵阵的兰花香味,而轻发酵工艺能够最大程度保留了铁观音的这种原始香味,因而兰香显著。

改变颜色:不发酵的茶叶颜色会遵循鲜叶刚采摘下鲜绿色,如绿茶类,经过发酵的茶叶颜色会变深,如红茶,且发酵程度越高颜色越深。茶汤也是如此,所以很多人看茶汤颜色就能辨别出茶叶的发酵程度。

改变香气:不经过发酵的茶叶香气是属于菜香型,花香型茶叶的发酵程度通常在20%左右,发酵达到30%就会变成坚果香型,60%则变成熟果香型,若全部发酵就会变成糖香型,铁观音的兰花香就在于其发酵程度的精确控制。

改变滋味:未经发酵的茶叶更接近植物本身的自然风味,发酵越多,对茶叶滋味的改变越大。

铁观音的发酵技术:做青

晒青也称萎凋,是铁观音制作工艺的第1步,将刚摘下的茶树鲜叶放在太阳光下、自然吹风或室内加温,使得鲜叶适当流失水分,破坏叶绿素,这时的铁观音鲜叶会散发出一种青草的香味。

晾青就是将鲜叶置于晾青专用架上,使茶叶散发水分,即\”走水\”。

摇青是决定铁观音品质的关键步骤,铁观音在摇青的过程中,外力作用下叶片边缘细胞被擦破,茶叶内含物溢出与空气接触,释放出香气,多酚类化合物局部酶促氧化,叶片边缘颜色由绿转红,即\”绿叶红镶边\”。通过多次的摇青和晾青交替进行,兰花香气逐渐产生。与其他茶叶加工技艺不同,铁观音的制作还需要\”看季节做青、看气候做青、看晒青程度做青\”。因而铁观音的制作技艺也被茶业内公认为高超的制作技艺。

铁观音独特的兰花香,回甘回韵

回甘:不管是轻发酵茶还是中发酵茶,优质产品在饮后都会立刻喉头泛甘,而后扩散到整个口腔,经久不退。回甘有强有弱、有短有长,一般来说,回甘强则优。

回甜:优质的中发酵铁观音会有非常明显的回甜味,轻发酵产品就不会有此项特色。回甜与回甘同时生成,给人以醇厚之感,这正是传统铁观音的迷人之处。但现在优质中发酵产品很少,大家不必苛求。

生津:好茶饮后会有明显的生津效果,即便饮完数个小时,口中之津仍源源而出,只有少数品质好的产品才会有此表现。

“天时、地利、人和”三宝合一出铁观音好茶。

好铁观音一般采自新枞三到五年树龄的铁观音茶青制作的,老枞也会做出好茶来,主要是在制作过程即做青来表现其品质,茶农会根据不同的青叶,不同的气候来控制做青的时间和做青的程度,所以只有高明的茶师才能做出更多的好茶。

好的铁观音,兰花香是必须拥有的,这是由铁观音的茶树品种及独特制作工艺等各种因素结合而产生的天然香气,纯天然不加料。

铁观音的香气来源分两种,一是鲜叶中固有的香气;二是制作过程中摇青技艺的影响。铁观音茶香韵、品质特征形成的最关键步骤便是摇青。

常喝兰香铁观音的好处

兰香铁观音含有较高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茶多酚和生物碱,有多种营养和药效成分,具有养生保健的功能。

兰香铁观音,除具有一般茶叶的保健功能外,还具有抗衰老、抗动脉硬化、防治糖尿病、减肥健美、防治龋齿、清热降火,敌烟醒酒等功效。

来源:神州茶韵–茶源之秘,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