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汤上漂浮的一层“油雾”是什么?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泡茶时,我们时常会发现,茶汤上飘着一层薄薄的油,似云似雾,仿佛置身于飘渺的仙境,云雾缭绕,亦幻亦真。这层薄薄的油雾,被称为“茶氲”,“氲”形容烟云弥漫的样子,意指天地间合而盈盛的气。它并非是茶中的杂质,而是茶汤中脂溶性物质所呈现出的景象。

  茶汤上漂浮的一层“油雾”是什么?

  我们在喝茶的时候,茶汤表面刚开始经常会出现一层非常薄的“油雾”,这种白色的雾气,被称为“茶氲”或“汤氲”。

  虽然是很多茶友们,都不能一下子就说出究竟什么是茶氲?但是其实经过大量的研究结果显示,加上茶学类专家以及结合了科研学者对茶氲进行的解读,我们可以将茶氲称为是一种“油雾”,也就是冲泡完一款茶汤之后,出现在杯中茶汤之上的一层泛着油润光泽度的物质,我们就可以将其称为是茶氲了。

  茶氲是怎么形成的?

  脂溶性物质

  茶氲并不是杯子中有油导致的,更加不是大家在进餐之后,食物中的油性物质进入茶汤内所导致的,茶氲是由于茶汤中的脂溶性物质释放出来才会有的显现,例如脂肪酸、胡萝卜素、挥发性香气化合物成分等等,因为这类物质较轻,茶水的温度较高,导致这类物质很容易就漂浮在茶汤之上,因此茶氲在常温和低温的时候比较难看到,就是这个原因了。

  茶氲会挥发:

  其实茶氲并不是长久停留在茶汤之上的,刚冲泡完的茶水温度较高,大家会看到比较明显的茶氲,加上要茶叶达到一定的高品质,内质较为丰富的优质茶类,才与茶氲现象的出现,而且茶氲的形状可以在不断的变化中,随着与空气的不断接触,随之消散开来,茶氲是可以飞入空中消失的。

  现在大家终于知道茶氲是什么东西了吧!虽然茶氲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脂类性物质才会出现的现状,但是也从侧面反映出,大家购买的这款茶类,品质也是不错的呢!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