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红:让传统的茶叶获得更多的认可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云雾缭绕、茶林葱郁、茶树层叠,茶农们手指翻飞,采茶制茶一派繁忙,荣县构成了一道茶香四溢的风景线。

茶树

荣县素有“中国花茶之乡”“四川茶业十强县”等美誉,有着悠久的种茶历史和深厚的茶叶发展基础,被纳入农业农村部四川早茶产业集群建设县。近年来,荣县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作为实践“两山”理念的样板产业,预计到2025年,荣县将实现茶叶产值13亿元,茶叶综合产值52亿元。

据悉,荣县产茶制茶已有2000多年历史,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县现有茶园近21万亩,其中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45家,国家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荣县绿茶”“荣县花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2年,荣县茶叶总产量2.47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近38亿元。

茶叶加工

机器采茶

“我的愿望就是让传统的茶叶获得更多的认可”,日前,自贡市荣县茶产业协会会长、四川黄金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奇红在记者面前谈起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川茶的破局,他希望将荣县的茶叶带向世界各地。“上个月,在新加坡举办的2023年新加坡亚洲国际食品与酒店展上,我们向海外客商热情推介荣县茶,获得了国外展商的认可。从展会回来后,全员都在加紧马力忙生产。”李奇红告诉记者,前年荣县茶就已经打开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如今,他又瞄准东南亚、西非,努力为荣县茶出口开辟新“领地”。

回忆起茶叶出海的场景,李奇红仍记忆犹新。2021年3月,李奇红主动邀请四川省出口茶业联盟属下多家出口企业和销售商前往荣县实地考察,其中长期出口中亚多国的茶商对荣县茶印象深刻,当即带走了5种中、高端绿茶样品。在茶商的牵线搭桥下,李奇红通过远程互动,借助翻译软件以样品中的“黄金叶”成交。

荣县茶园

李奇红介绍,2022年,对方销售商主动提出将出口量增加到500吨。“今年出口已经敲定500吨,估计下半年还会追加出口量。”李奇红兴奋地说,自己有个愿望就是做好荣县茶的品牌,走向更多的国家。

李奇红提到,经过多年发展,全县从北至西形成100公里茶产业长廊,茶园面积达到20.67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9万亩;现有茶叶加工企业43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年初加工能力3万吨、精制加工能力6万吨。2022年,全县出口绿茶加工量2.27万吨,居全省前列,出口茶远销摩洛哥、俄罗斯、印尼等20多个国家,出口茶产值达5亿元。

同时,李奇红透露,“新茶饮的出现,茶叶有了更多的发展,也让我们找到了更多突破的空间。”越来越多的品牌从传统茶饮里找研发灵感,让独特的茶香味成为消费者的记忆,选用的茶种也偏向于高香茶或者花香茶,将茶香作为味觉上的营销点,这也是荣县花茶今后的发展方向,“已经有了大单品的出现,新茶饮也纷纷在荣县建厂。”

来源:四川新w网 记者 胡旭阳 张颍 摄影报道),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