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5招教你辨别茶叶好坏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大量春茶伴随着浓郁茶香逐渐上市。很多人喜欢喝茶水,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促进食物消化,解油腻,又能让人们神清气爽,帮助散发体内的寒气。你知道吗,在选择茶叶方面有很多讲究,只要掌握5点就能挑出好茶叶。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5招教你辨别茶叶好坏

  1、观察干茶

  在这里,要跟大家强调一下,干茶漂亮的茶不一定是好茶,但是,干茶看起来品质很差的茶,基本不是什么好茶。

  一般来讲,好茶颜色看起来色泽靓丽,纹路统一,虽然会因为茶叶等级问题,在条索上会有所区别,但是如果茶叶出现色泽发乌、纹路非常不好,碎茶过多的情况,大概率品质一般。

  2、观察茶汤

  观察茶汤,最关键的是看茶汤的纯净度,不同品种的茶类在茶汤颜色上会有所区别,但是选茶的时候,茶汤一定要清澈明亮,如果过于浑浊、没有光泽的话,就不是很建议购买了。同时,茶友们在试茶的时候,最好不要用滤网,这样才可以避免滤网对茶汤的修饰作用。

  3、闻茶香

  这里的茶香既包括干茶的茶香,也包括茶汤的香气。当然,根据茶叶的品种不同,香气也有所不同,同时,有些茶是汤含香,闻起来香气不显,所以茶友们要区别对待。这里说的闻香气,主要是指要注意区分香气过于浓厚的香精气味、烟味、陈味、焦味、酸味以及霉味等令人不愉悦的味道,出现这种味道,茶叶品质一般也不是很好。当然,有些特意做出烟味的茶叶品种不算,比如声名在外的武夷山烟小种。

  4、品茶味

  这是最直观的一种方法,在冲泡过程中,我们可以对茶叶品质有个明确的认识,在这里,需要注意的就是茶叶耐泡度,除了绿茶、黄茶外,其他品种的茶叶都是相对耐泡,如果在泡了一两泡后茶汤滋味出现明显的下降,那就要格外注意,有可能是添加了香精提香的茶叶。一款好茶喝下去会给人一种愉悦感,茶汤柔和,可能会有些许苦涩,但不宜过重,入口有甘甜的感觉,生津回甘,在这种情况下,你喝到的茶一般就不会太差。

  5、观察叶底

  这是我们观察茶叶好坏的最后一步,很多人可能忽略了叶底,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叶底的完整度、嫩度以及柔韧性等方面看出茶叶原料的优劣。

  茶叶最早源于中国,在春秋后期就被人们作为菜食,在西汉中期发展为药用,而普及民间正是作为普通饮料应该是在西晋以后。茶叶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到现在品种已经相当丰富,有上百个品种,而根据制作的工艺不同分为六大茶类,红茶、黑茶、绿茶、黄茶、乌龙茶、白茶。不管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茶叶口感,都可以根据以上五个技巧选购。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