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二代”陈励:让家乡的茶园开满创业之花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说起木禾茶,金华东阳的茶人都耳熟能详。但少有人知的是,为打开市场,让木禾茶成为东阳名优茶的代表,“茶二代”陈励立下了汗马功劳。

陈励是一名80后,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当时,外贸用茶大多是几元一斤的大宗低端绿茶,数量大但利润薄。而国人更偏向喝名优绿茶,利润好但是量少。如何平衡内外,在有限的茶园里为茶农创造更多的收益,是我一直思索的问题。”眼见东阳大好茶园“浪费”,茶农辛勤劳作只能换得微薄收益,从小在茶园里成长的陈励决定回家帮助父亲,打响东阳名优茶品牌。

起初,陈励选择从小工做起,采茶、制茶、售茶等等,熟悉并参与茶叶生产售卖全流程。

与父亲只专注于茶叶本身不同,陈励着眼于通过品牌化经营打开东阳茶市场,扩大影响力。她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入科创“活水”,创建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基地、首批全程机械化应用基地;创新天然兰香茶前沿生产技术,把木禾牌茶叶打造为浙江名牌农产品和金华著名商标。她还开发了黑木禾富硒龙井、冷泡茶、菊花茶等年轻人喜爱的茶品,提升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

“年轻就要多折腾,因为线上直播,我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和客户。”陈励感慨道,她原先是个“脸皮很薄”的人,对着直播镜头“自说自话”是个很大的挑战,一开始不得门道,幸好顾客都很友善。后来,她报名参加培训并参与直播竞赛,在浙江茶业学院“金农好好”农播挑战赛中获得“星主播”称号、浙江农播超级联赛中获入围奖,直播越来越“溜”,粉丝越来越多。只要有时间,她都会“上山入厂”,为顾客分享“茶生活”。

虽然每天奔波忙碌,陈励却从未忘记学习,不仅是浙江农艺师学院、浙江茶艺学院的在职研修生,还考取了高级制茶师、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员等职称,荣获金华市双创标兵、东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现在还是在打基础阶段。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唯有少一丝杂念、多一点行动,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讲好茶、卖好茶、传好茶。”秉持着这股精神,陈励成为东阳市农创客联合会发起人之一,担任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她还切实发挥金华市党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农创客、茶农等群体发声,“从事农业不易,年轻人少之又少,成立协会的目的就是集聚我们这群新农人,为产业发展、家乡发展注入新活力,让家乡农民更有奔头。”

来源:金华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浙江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北京茶世界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