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峰:精益求精只为做好红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2023年‘赣茶杯’全省茶叶评比大赛,‘孚钉’牌浮梁红茶以总分94.61摘得红茶项桂冠。”日前,景德镇市金桂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峰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条喜讯,迅速收获了不少点赞和祝福,王永峰统一回复:“我会更努力!”

当记者问及王永峰为何选择做浮梁红茶时,他果断回答:“因为我的血脉里流淌着的都是红茶!”

“对茶叶是既爱又恨”

回想起童年制茶生活,王永峰是“既爱又恨”。“那个时候我才七八岁,个子又小,每次都是踩着凳子制茶的。”他不无感叹地说,那段起早贪黑制茶的童年经历,使得他高中毕业后拒绝继承“祖业”——制茶,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独自创业之旅,一去就是19年。

1990年至2009年间,王永峰努力奋斗创下了自己的一份事业。而当时年近四十岁的他并不满足于现状,总觉得钱赚得再多也没有成就感。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永峰了解到家乡的茶叶销售困难,茶农生活困苦,加之父亲临终前留下的“祖宗不能丢,祖业不能丢,家腔不能丢”的遗训,不惑之年的王永峰毅然决然地放弃自己正当红火的货运生意,重返家乡浮梁九龙山,捡拾祖业。“当时家里人没有一个不反对的,都骂我是神经病,但四十岁的我已经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了。”他平静地说。

“品质是根,文化是魂”

重新踏上制茶之旅后,面对当时火爆的绿茶市场,王永峰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当机立断选择制作红茶。着眼于传承和弘扬茶文化传统,他始终坚持手工制茶,并下决心复兴浮梁高档工夫红茶。为此,他曾先后11次拜访茶叶专家、“中华茶寿星”黄崇焘,被其收为关门弟子,潜心学习“孚钉”红茶四年。功夫不负苦心人,王永峰最终成功复制并创新了“孚钉”红茶,他本人也被评为浮梁工夫红茶非遗传承人。

王永峰信奉品质才是根本,严格把握细节,用时间和温度不断激发浮梁红茶本来的味道。“我们制茶确实要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正所谓品质是根、文化是魂,我们就是要做精做专!”王永峰说。记者品尝了一下“孚钉”红茶,橙红油亮的汤色、香甜馥郁的茶香、甘甜醇爽的滋味着实令人回味无穷。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促进茶业发展”

历经创业的艰辛,如今王永峰的红茶事业蒸蒸日上。热心肠的王永峰始终认为“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为此,他积极回馈社会,热心公益事业,带动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此外,公司每年举办浮梁红茶制作技艺培训班,培养专门人才。

54岁的王永峰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化解“孚钉”红茶传承难题。“没办法,年轻人都不愿意去学,我现在正在培养四岁的孙子,有空就带他去制茶基地逛逛,让他从小耳濡目染。”王永峰告诉记者,除了从小培养传承人,他还提出了“以赛促学”的方法,积极组织并参加茶叶技能竞赛,不断激发年轻人的积极性,以此来更好地传承制茶工艺。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浮梁人,我希望自己能够为浮梁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王永峰说,他计划创建一座浮梁茶博物馆,并撰写民国浮梁茶史书籍,尽己所能地将浮梁茶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给后人。

文图:洪豆

来源:浮梁发布,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