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暨中摩茶文化展在摩洛哥索维拉启幕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5月22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摩洛哥青年、文化和新闻部、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主办,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中国茶叶博物馆、摩洛哥莫嘎多尔协会共同承办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暨中摩茶文化展在摩洛哥多元文化之城索维拉启幕。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索维拉市长塔里克、马拉喀什-萨菲大区文化厅厅长哈桑、摩洛哥茶和咖啡产业协会主任埃尔阿扎维、福建省福安市副市长兰和鸣、中国茶叶博物馆副馆长晏昕、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执行主任贾李斌等100余名中外嘉宾和当地观众出席。

李昌林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联系中国与世界的纽带。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在拉巴特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中国茶文化因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贡献而获得的新荣誉。中摩虽相距遥远,但中国茶叶从索维拉港口来到摩洛哥,走进摩千家万户,成为两国民众共同喜爱的饮品。今年正值中摩建交65周年,正在筹建中的索维拉中摩茶室和茶博物馆项目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李昌林大使致辞

塔里克市长在致欢迎词中表示,茶不仅仅是一种饮品,更成为一种象征、一种文化和传统,在摩洛哥家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将全力以赴推进建成中摩茶室和茶博物馆项目。

塔里克市长致辞

哈桑厅长表示,茶叶是中摩两国共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8世纪,中国茶叶正是从索维拉港口进入了摩洛哥,逐步成为该国文化和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次展览有助于继续推动中摩文明互鉴、加深中摩民众友谊,为未来在该领域的交流创造了更多机会。

哈桑厅长致辞

开幕式上,晏昕副馆长代表中国茶叶博物馆向索维拉Sidi Mohamed ben abdilah博物馆捐赠了两套中国茶具,待中摩茶室和茶博物馆落成后将作为展品收藏。


中国茶叶博物馆向索维拉Sidi Mohamed ben abdilah博物馆捐赠茶具

本次在索维拉举行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动暨中摩茶文化展,是借“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际,在“国际茶日”期间举办的宣传推广中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活动。活动分为茶文化展、茶讲座、茶艺展示及品鉴和商务推介等四个板块,邀请了书画、古筝、竹编和太极拳等专业人士现场配合展演活动,使现场嘉宾通过看展、观画、听琴、品茗等方式,深深的感受到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近距离感受中国茶文化的无穷魅力和丰富内涵。

中摩茶文化展重点突出两国茶文化的交融,从中摩茶发展历史、茶艺茶俗等角度,展示了茶叶推动两国文明交往共荣。现场还展出了30余件中摩茶具和10余种实物茶叶,包括西湖龙井、武夷岩茶、铁观音、白毫银针等不同种类的代表名茶,让摩洛哥民众感受到中国丰富多样的茶品种。

中摩茶文化讲座上,晏昕副馆长以“中国茶文化历史”为主题,从茶的起源、茶的饮用方式、茶盏茶具、茶文化形成,以及茶的贸易发展之路等内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茶文化。摩洛哥茶和咖啡协会主任埃尔阿扎维则以摩洛哥茶叶起源和发展为主题做了讲座。

开幕式现场的书画、古筝、太极拳、竹编和茶艺表演等互动环节,吸引了当地民众纷纷驻足,沉浸式休验中摩传统茶文化。其中,来自四川的茶艺师王霏以独具特色的长嘴茶壶展示了蒙顶山茶艺绝活——“龙行十八式”,翻转腾挪、行云流水。一招一式,令人目不暇接,吸引了索维拉市长在现场一试身手。

中国茶叶博物馆茶艺师张佳现场进行了西湖茶礼表演,充分诠释了温婉、优雅的东方茶情调,两种风格的茶艺表演,一动一静,彰显了不同地域的中国茶文化的包容并蓄。

摩方的茶艺师则还原了当地民众的真实生活场景,展示了摩洛哥南北不同地区的茶礼茶俗。

古筝演奏者李雨晴身着汉服,以柔和优美的经典乐曲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幅古典画卷;摩洛哥的欧德琴演奏者且弹且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一收一放的民乐演奏,令现场来宾不经意间踏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美妙之旅。

此外,摩洛哥皇家武术协会会长蔡飞龙在现场教授太极八段锦,道明竹编成都市级非遗传承人丁春梅展示手工竹编技艺,旅摩华人陈超尘进行书画表演,让嘉宾与观众沉浸式体验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除了丰富多彩的表演与互动活动外,福建省福安市的代表团携带坦洋功夫茶、中国茶文化国际推广大使王霏携带雅安黑茶、广元青川白茶,中国茶叶博物馆携带西湖龙井茶分别在现场进行了商务推介。与此同时,福安市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设立的福安坦洋功夫茶推广中心正式挂牌运营。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18日,活动受到了摩媒体广泛关注,李昌林大使现场接受了摩洛哥主流媒体采访。摩洛哥通讯社(MAP)和CAP24TV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程报道。

来源: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