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普洱茶的四大要素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普洱茶在市场上的热度越来越高,喜欢茶的朋友对这一点的感知是比较深刻的,从普洱茶流行之后开始,每一年的普洱茶销售量都是非常高的,而且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以至于现在市场上的普洱茶品种良莠不齐,很多新茶友也因此经常被坑,这都是因为茶叶品鉴知识和水平有限导致的!那么对于普洱茶我们应该怎样进行选购的。

  选择普洱茶的四大要素

  第一:看普洱茶的外观

  在挑选普洱茶时要看先外观,看茶叶的条形是否完整,茶叶是老还是嫩,老叶会比较大,嫩叶则较细。如果茶饼的外观看不出明显的条形,那么可能就是次级品制作的。

  第二:看普洱茶的颜色,也就是色泽

  生茶的外形通常为青绿色或者墨绿色,略带有黄色或者红色;存储年限较久的会呈现褐色,如果是新茶颜色则偏绿。

  熟茶的外形通常为褐色、红褐色、棕色、黑色(为重度发酵),熟茶的条索较为琐碎,不完整,还会有渥堆味。

  第三:要看普洱茶茶汤的汤色

  在选购普洱茶时取少量茶叶泡茶,当普洱茶冲泡后,大致分为两种颜色,通俗来说,一种为红色熟茶,一种为黄色生茶。之所以产生明显差异,就是因为普洱茶有生熟之分。生茶不经渥堆,长期自然转化而成,而熟茶则是以人工方式速成发酵。

  生茶的汤色青绿清亮,如果年限较长汤色为明黄色、橙黄色或者橙红色。

  熟茶的汤色红浓明亮,发酵程度轻呈栗红色,发酵程度重呈暗红色。

  不管是熟茶或者生茶,在选购普洱茶时取少量茶叶泡茶,质量好的普洱茶泡出的茶汤是透明发亮的,茶汤上有类似油珠形状的膜。品质不佳的普洱茶泡出的茶汤则会发黑、浑浊。

  第四要点:品其汤;回味温和

  茶气的气与生气的气字形一样,但意思却完全不同。生气的气有形而难看,茶气的气无形而感觉舒服,因为这样的形容能让我们更好的领悟,茶的吸附性是很强的,因此茶气也就代表了茶本身经长年累月陈放环境空间与时间所表现的好坏真伪。

  总之记住一个中心点“茶者万千、适者为宜”。只要你自己闻起来香,喝起来口感好,那就是好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