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制作技艺(宣恩伍家台贡茶制作技艺)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宣恩县伍家台贡茶,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代时,宣恩伍家台有一位茶农叫伍昌臣,是种茶制茶能手,由他精制而成的茶叶倍受人们喜爱,后作为“纳贡”珍品,献宫廷御案,乾隆品之,其似熟栗幽香、汤液黄绿、清甘滋醇、回甜畅爽,连称“好茶”!当即亲题“皇恩宠锡”,令人制成匾牌,赏赐予伍昌臣。从此,宣恩伍家台贡茶声名远扬。

绿茶整形工序。(李莉摄)

2011年6月,宣恩伍家台贡茶制作技艺入选湖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宣恩伍家台贡茶之所以能成为茶中极品,其先决条件得益于特有的自然地理环境,得益于适应茶树生长的最佳土壤,鲜叶来自良种茶树。为了保证高品质,鲜叶采摘一般都选择在天气晴好、温度在10℃以上的清晨或上午采摘,此时茶叶最为鲜嫩,茶多酚、氨基酸等有效成分含量最为丰富,制出来的茶叶才能达到香高、汤碧、味醇、汁浓的要求。

采摘的鲜叶要进行技术处理,掌握“四度”(嫩、匀、净、鲜),然后薄薄地摊放在竹席或其他容器中,并做到当天采摘当天加工。

宣恩伍家台贡茶制作技艺有独特的工艺程序,鲜叶采摘——处理——杀青——揉捻——烘干——整形——足干——精选——储存,一道道工序都有独到的技术诀窍和严格的操作要求,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独到的贡茶手工制作技艺,从而保证了贡茶的内在品质,使之色、香、味、形俱佳。

宣恩伍家台贡茶制作技艺集中展示了传承人的智慧,因为世世代代的传承,才会“甲子翠绿留之丑,贡茶一杯满堂香”。

(文图均选自《恩施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

来源:恩施日报,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