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科技进展,乙烯在植物温度胁迫响应中的作用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遗传育种创新团队受邀在Cell Press旗下国际植物学权威综述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Role of Ethylene in Plant Temperature Stress Response”综述论文,系统介绍了乙烯在植物温度胁迫响应中作用与功能的最新研究进展。

图1:乙烯的生物合成途径及其信号转导通路

全球气候剧烈变化导致极端温度频繁发生,使得温度胁迫已经成为作物(包括茶叶)生产的主要威胁。乙烯是一种气态植物激素,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逆境胁迫响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论文系统总结了目前乙烯合成和信号转导途径研究的最新进展,详细剖析了不同程度的温度胁迫(包括高温和低温胁迫等)对乙烯合成的影响,综述了乙烯信号转导途径在植物响应不同程度温度胁迫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还阐释了乙烯和其他植物激素在植物温度胁迫响应中的交叉影响,提出了通过优化乙烯合成和信号转导途径来培育耐温度胁迫作物需要采取的策略和需要填补的知识空白,对进一步研究揭示乙烯参与温度胁迫响应调控的功能并利用相关知识来改良茶树等植物的抗逆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2:乙烯介导的植物高温和低温胁迫响应调控模型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青年英才引进工程”入选者黄建燕专职研究员为文章第一作者,王新超研究员和黄建燕专职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和浙江省农业新品种育种科技重大计划-茶树等项目的资助。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