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中的茶渍洗不掉怎么办?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用紫砂壶泡茶虽好,却也会堆积茶垢。在养壶的过程中,由于频繁的冲泡,壶内部难免会留下茶垢。

许多壶友认为茶垢是日积月累下来的精华,有了这层茶垢,哪怕在紫砂壶中注入白开水,倒出后依然带着淡淡茶香。

事实却是,茶垢不洗容易滋生细菌,对身体不好。那么,要清理壶的话,怎样才能不把包浆洗掉呢?

许多壶友因养成了包浆而不舍得大费周章的洗壶,怕把包浆也给洗掉了,下面就教大家如何在不破坏包浆的情况下把紫砂壶内壁中的茶垢洗干净。

第一步

取用食用纯碱(小苏打)一匙放入壶中,冲入100度开水(注意不要忘记温壶),水要满再将壶盖盖上。

第二步

等候两三分钟左右,用养壶巾或是软毛刷轻轻刷壶内,你就可以看见茶垢变成了黄水流出,清洗后的壶胆光亮如新。

如果第一遍感觉没有彻底洗净,可以再泡就一些,再刷一遍,但是一定要选柔软的刷毛或是养壶巾,以免伤了壶。

注意:为了不破坏包浆,我们泡水时,只能像泡茶一样,将碱水泡在壶内,不要将壶泡在一个盛满碱水的大容器内,以防影响壶外层的包浆效果。

正确开壶三步走:

第一:温水壶里外冲洗干净;

第二:用60度左右温开水先温一下紫砂壶!

第三:用您打算泡的茶叶适量放置壶内,开水冲泡,反复闷泡半小时到1小时就好啦!

每次养过之后都一定要记得把紫砂壶外壁擦拭干净,否则有可能将壶养花,出现深浅不一的颜色。

有些人虽然也每次都擦拭,可是并没有做到及时擦拭,等过个半天再来养护紫砂可能为时已晚。

其实紫砂壶也是需要休息的,连续不间断的泡养会让紫砂一直处于潮湿的状态,无法彻底风干,容易滋生细菌,一般用个几天就应该让紫砂壶休息两三天再使用。

来源:紫砂壶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