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生产销售,茶叶包装“新国标”实施在即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清明节前,市场迎来了一波新茶上市高峰,“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茶叶过度包装问题仍然凸显。不到150克重的茶叶被装进各式精美漂亮的罐子、瓶子,内垫泡沫、隔板,外套纸盒,包装比茶叶重好几倍甚至十几倍。中消协组织专业调查人员,针对主流电商平台食用农产品、茶叶、玩具、婴童产品四个商品品类进行了过度包装问题搜索,发现茶叶过度包装问题比例为11.2%。

我们关注到,为解决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问题,实现节约环保、减轻消费者负担,利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21年8月10日发布国家标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以下简称标准)。为给生产销售企业一定缓冲,给予了2年的过渡期,该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实施。

此国家强制性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的过度包装进行了限制,严格规定了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其中茶叶包装将是执法检查的重点之一,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务必认真实施。

一、新修订标准的主要变化

该标准相较于2009年版本,修改和补充术语及定义修订了内装物、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等术语定义。增加了综合商品术语和商品必要空间系数定义及其量值,删除了初始包装的定义。

1.重要术语定义

包装空隙率:包装内去除内装物占有的必要空间容积与包装总容积的比率。

必要空间系数:为保护食品或化妆品所需空间量度的校正因子(根据不同商品特性和其它包装的安全性、保护性、便利性等功能设置的),其中茶叶必要空间系数为13。

2.过度包装限制要求

限制要求包括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

(1)包装层数要求与计算方法:包装层数以直接接触内包装物的包装为第一层,依次类推。最外层包装为第N层,N即为包装的层数。茶叶包装层数不得超过4层。

(2)包装成本:要求除第一层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

(3)包装空隙率换算

标准中规定,包装空隙率以商品标准的质量或者体积直接进行换算,具体计算方法如公式:

其中,

X ——包装空隙率,空隙率限量要求见表1;

Vn——商品销售包装体积(mm3);

V0——内装物体积(mm3),内装物体积以商品标准的净含量进行换算,1g内装物换算为1000mm3;

k ——商品必要空间系数。标准规定,茶叶及相关制品的商品必要空间系数为13;

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的规定和计算方式比较明确简洁,但包装空隙率的公式看着有点令人发懵。

下面以一个市面常见的茶叶包装礼盒,内装 250g(半斤)的茶叶为例,包装尺寸约为360×230×90 mm,我们一起来看看茶叶包装空隙率的计算方法及应用。

根据标准,250g的茶叶空隙率应≤30%;250g茶叶的V0=250×1000为250000mm3 (1g内装物换算为1000mm3)。

可见,尺寸为360×230×90 mm茶叶包装礼盒装250g茶叶的空隙率是不符合标准的。那多大尺寸的茶叶包装礼盒才符合呢?

二、相关建议

茶叶包装目前存在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个别使用贵重包装材料等问题,造成资源浪费、环境压力加大和综合成本增加。该强制性标准的实施,将有效规范茶叶包装、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绿色低碳理念在茶行业践行。

茶叶企业要进一步优化包装结构,使用环保材料,有效降低包装的成本和废弃率,推行茶叶包装轻量化、可循环;挖掘文化内涵,以此吸引消费者,使包装简约而不简单。

三、标准咨询

中茶院标准研究中心

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来源:科技与信息处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