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茶俗 土家四道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土家四道茶是在土司文化基础上,集合了土家人的饮茶特色,形成的恩施地区茶俗文化。这个茶俗文化较好的展现了土家族地区四道特色茶中所包含的民俗习性,又在各种民俗活动中进行升华和运用,最终定型并传承了下来,已经有了近300年的历史。

第一道茶为白鹤茶。因鹤峰白鹤井而得名,白鹤井水泡茶,叫白鹤茶。康熙十八年(1679),田舜年借进宫朝见之机,将鹤峰特产容美茶进献于康熙皇帝,康熙品过后,觉得容美茶香味馥郁,滋味醇厚,饮后回甘,神清气爽,甚是喜爱,于是欣然赐名“容美贡茶”。自此以后,容美土司为了纪念此事,并体现皇恩浩荡,就在土家茶俗三道茶前增加了一道茶,名为白鹤茶,即用白鹤井水泡的容美茶。故民间有“白鹤井的水,留驾司的茶”之说。

第二道茶为泡米茶。这道茶最先来自于渔猎文化,并沿习了土家人敬猎神的遗风。制作此茶相当精细,是将糯米蒸熟后再风干成“阴米”,用铁锅爆炒成泡米。冲泡泡米茶时,要将开水慢慢地从碗边旋至中间,否则泡米就会蹦出碗外。然后在碗上横放一支竹筷,供客人搅拌白糖和杆食泡米。这种传统主要来源于对猎神的信仰,出门为单,而不成双,回来时必定收获满满,就是给打猎的人预留丰收的空间,而且阴米有辟邪的作用,从心里上防止打猎过程遭受危险和邪祟。所以用阴米子制作炮儿茶,并用单只筷子吃茶的习俗也就沿袭了下来,这是土家族人在以前渔猎为生的传统民间信仰造就的习俗。

第三道茶为油茶汤。“没有贵客来,不做油茶汤”。土家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有着深厚的历史原因。制作此茶要选优质茶叶,先将茶叶用猪油炸黄,捞起置于碗中,放入炒好的豆干、花生、核桃仁、玉米等,然后在油锅中加入生姜、花椒炒好,加水烧沸,放入食盐,再舀入碗中,这便有了香喷喷的油茶汤。油茶汤的制作不仅是传承了古代巴蜀之地的饮茶方式,也是对唐代以前中国早期饮茶方式的保存,所以我们也称油茶汤为中国饮茶文化的活化石。

第四道茶为鸡蛋茶。一般是用于婚俗和孩子出生的庆祝活动。两个鸡蛋用于婚礼,三个鸡蛋用于孩子诞生礼。而且鸡蛋主要是配醪糟或者红糖,寓意团团圆圆和甜甜蜜蜜。

目前土家四道茶已成为恩施地区茶俗展示的主要方式,被称为“贝锦卡茶道”或“毕兹卡茶道”,也就是“本地人茶道”、“土家人茶道”的意思,“土家”本就代表本地人的意思,“贝锦卡”和“毕兹卡”也是土家语里土家族人的自称。

此后,土家“四道茶”(即白鹤茶、泡儿茶、油茶汤、鸡蛋茶)便成为一种规范化的程式茶道。在2005年中国茶叶协会主办的中国富硒茶文化节上,幽雅卓绝的“四道茶”茶道茶艺表演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土家四道茶也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头道茶为白鹤茶,茶虽清淡素雅,但却热气腾腾,寓意主客关系“亲亲热热”;二道茶为泡儿茶,也就是阴米子茶,其味甜爽,蜜人肺腑,寓意双方相处“甜甜蜜蜜”;三道茶为油茶汤,其味浓郁,其香久远,寓意大家生活“香香喷喷”;四道茶为鸡蛋茶,就是用醪糟煮荷包蛋,清香四溢,滋润口腹,寓意各自人生“圆圆满满”。如果说前三道茶是把客人当稀客、贵客的茶俗,那么鸡蛋茶则更将客人尊为长辈。鸡蛋茶源于土家族婚庆之夜的“拜茶”习俗,是婚礼中最后进行的最高级别的茶礼。

土家四道茶的每一道都有着不同的文化解读,第一道白鹤茶是对土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第二道泡儿茶是传承了土家族人渔猎耕读的生活习俗,也是猎神信仰的民间传统;第三道油茶汤是继承和发扬了唐代以前中国的饮茶文化;第四道却是对传统家庭成员关系的另一种解读,代表了恩施地区土家人尊老爱幼的传统。

土家四道茶不仅是土家饮茶文化较为典型的总结,也从各个层面反映了土家族人的生活习惯、生存背景以及生活态度,尤其是茶所代表的美好寓意,更是体现了恩施土家族人丰富的情感世界和与人为善的生活哲学。

来源:茶徒说茶 何泽勋,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