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茶人春晚”:为世界奉上一杯“初心的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1月14日晚,腊月廿三,北方小年夜,一年一度「茶人春晚」——“第四届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及中国茶制作技艺非遗纪念”在线上举办,这场特殊的茶会让成千上万来自海内外的爱茶人相聚云端,共品一杯“初心的茶”。

第四届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及中国茶制作技艺非遗纪念

自2020年创办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在茶行业大获好评,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今年为第四届,现已成为岁末年初备受瞩目的茶界盛事之一。

今年的中国茶人新春茶会是第三次在线上举办,集合思辨、情感、人文、科技和艺术,以跨界思维探讨茶的未来,用传统和潮流艺术去演绎新时代下的茶文化,海内外茶人欢聚一堂,大咖达人艺术家共创,共同见证和推动茶行业的升级和发展,为世界献上一杯初心的好茶。

茶道新生活创始人、《茶源地理》主编吴垠和广东电视台主持人杨淇搭档担任整场晚会的主持,主持人一边品茶,一边聊天,以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带领着屏幕前成千上万的茶友们,一边盘点和展望世界和茶界的大事件和热点话题,一边欣赏着精彩纷呈的节目。

整场晚会历时11小时,从政策解读到市场探索,从知识传播到人文艺术,围绕着一杯茶,为所有爱茶之人呈现一场立体思辨、人文精神、视觉享受的三重盛宴。

晚会还设有多轮抽奖环节,聊天互动区茶友们讨论得热火朝天。

今年“茶人春晚”的主题为:初心的茶。

疫情的反复、经济的下行、国际环境的变化让今天的人们身处一个不确定的环境当中。我们希望茶人朋友们能通过给整个世界奉上一杯安心的好茶,借由茶汤的温度,去温暖和鼓舞所有人。

在今年11月29日,中国茶行业迎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此做出了重要指示:

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为了纪念这历史性的一刻,在这届“茶人春晚”上,非遗是成为重要的内容版块之一。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以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的名义,向各界发出一个倡议:将每年的11月29日定为“中国茶非遗纪念日”,以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将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一重要事件。

初心的茶

用传统和潮流艺术去演绎新时代下的茶文化

作为中国茶人新春茶会的主创团队,茶道新生活一直在坚持原创,用传承和创新的视角去演绎当今的茶文化。那么,今年又给广大茶友们带来了哪些精彩的作品呢?

组委会向全国各界征集了重点反映“中国茶非遗”的文化艺术表演,节目类型包括且不局限于歌曲、戏曲、器乐、舞蹈、语言类、曲艺、杂技类、民间绝活等,形式多样,规模不限,雅俗兼备,内容健康向上,弘扬正能量。

茶人春晚为全球爱茶人献上了一场“中国茶非遗”文化盛宴。

《茶经流芳》——远古时期,神农尝百草,茶多为药用,自《茶经》后“天下益知饮茶矣”。物有报本之心,人有思祖之情。

该节目展示《茶经》与浙江长兴、安吉、临安、西湖、灵隐等地自唐代始的历史渊源。依据《茶经》经典名句唤起茶为国饮的文化自信。

《茶之艺》

《采茶舞曲》

《采茶歌》

《大红袍》

茶人茶事,有茶就有故事。茶艺是泡茶的技艺和品茶的艺术,而创意茶艺表演以其艺术性和观赏性被人追崇。精彩的茶艺表演,给我们带来审美的愉悦,拉近了我们和“茶”之间的距离,在美轮美奂的意境中,让我们慢慢融入到茶的世界里。

“至若茶之为物,擅瓯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襟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可得知矣。”——宋徽宗赵佶《大观茶论》

长路尽头,素身寻茶,一众茶人行走在这条千年商道上,杂技演员与数字媒体相结合,历经千年古道上的风霜雨雪,以历史的深度,思考当下的感悟。

茶马古道作为集经济、文化、政治于一体之道,在历史长河中既是西南地区民族之间进行商贸往来的交通要道,又是民族间增进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是推动民族和睦、维护边疆安全的团结之道。

世界的记忆在这里安放,你的问题他都能指明方向。无论经过多少风雨,愿你还是那个少年的模样,还在唱着,期待的远方!

歌曲主歌部分通过混声飘逸、空灵的共鸣,此起彼伏的旋律递进,细腻地表现来自东海灵动的风和云,伴着潮水向太姥山白茶母树朝圣的画面,仰慕白茶的神圣与洁净。副歌部分富有阳光活力的旋律,描绘出春暖花开时,洁净的白茶衍生铺遍福鼎大地,一片欣欣向荣,以山海交响的澎湃讴歌长期以来发展白茶产业,推进福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洁白”的奉献者。

茶,是一种人生。按中国汉字的书写方式,“茶”是人处在草木之间,茶,是人类面对自然的态度,也是面对内心的态度。

从茶的种类、历史、传播、制作等各个角度讲述关于茶的故事。每集一个主题,分别是“土地和手掌的温度”“路的尽头”“烧水煮茶的事”“他乡 故乡”“时间为茶而停下”“一碗茶汤见人情”。

茶脉焕发新生,一条陆上丝绸之路,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茶运往世界各地。寓意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穿越时空、文化与国界,展现中国以“茶和天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生命是永恒的话题,是每个人的灵魂,《一片叶子》虽是舞蹈,但其舞蹈中所蕴含的生命哲理却是深奥的。在观看过程中,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一杯茶从叶子到一杯茶的淬炼过程,感受到一片叶子生命的芬芳。

初心的茶

嘉宾分享

连线众多茶界、跨界大咖,解读行业热点事件

作为茶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茶道新生活团队也一直致力于引入跨界的思维来激活茶行业的创造力,今年又有哪些大咖来到春晚的舞台上给茶界分享干货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六十年如一日,茶早已成为陈宗懋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不论是喝茶品茶,还是茶科研茶产业,陈宗懋都很关心,他将自己的追求和中国茶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今,他依旧纯粹、专注地行走在“茶”路上,向茶科学的新高峰昂首阔步地迈进。饮茶一辈子的他亲身印证自己说过的那句话:“饮茶一分钟,解渴;饮茶一小时,休闲;饮茶一个月,健康;饮茶一辈子,长寿。”一本书,一杯茶,很多年。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先生——汤敏理事长表示自己也长期喝茶和茶产业发展也是息息相关,从乡村振兴的角度解读政策对茶行业的影响。友成基金会乡村振兴,联合领头雁计划给农村创业的年轻人培训,其中茶叶是培训的一部分,很多年轻人在农村开拓茶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茶茶产业的发展。

中国茶叶博物馆馆长 包静——中国向世界敬了一杯醇厚、文化馥郁的好茶,中国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中国茶叶博物馆将牵头展开申遗成功后各项工作。新的一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全新的姿态践行我们茶人初心。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岳飞——解读非遗及茶教育者的初心,希望更多人把茶喝起来,中国的茶文化、茶产业的未来是非常好;王老师还发起了一个倡议:三个月内背下茶经,可以到他哪里随便搬东西,希望茶友让更多人把茶杯端起来,把茶喝起来。中国茶冠世界,我们既是茶的大国,更是茶的强国,要有信心肯定愈来愈好。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先生——分享了福鼎政府为茶产业真正立体可持续发展所作的种种努力。从去年将化学农业全面下架,到成立福鼎市农村协会,不仅要满足用户需求,更将品牌做好,第一品牌必须要有第一品质。好白茶出自好土壤,出自好生态。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周红杰——让更多人理解茶、懂得茶、爱上茶,做茶人把美好的茶讲好、用好、让更多人因茶而健康、生活更加美好,这才是每个做茶人初心。

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 陈书谦先生——我们全体中华茶人都有义务责任继承、宣传中华茶人文化、发展茶经济,同过全体中华茶人的努力,茶文化、产业都会越来好,走向世界!

央视著名导演、《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总导演王冲霄——看见茶文化,茶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茶不简单是一个物质形态,更多是会影响人生活方式、生活状态。喝茶不仅可以让自己更愉悦,也能让身边的人更愉悦,茶可以增添生活色彩且门槛不高。

纪录片制作人、策展人 贾怡 ——生命中每一分钟、每一秒都是新的。按着内在的指南针,内心的方向稳定的向前走,外在没有影响对自然、生命的感受。生命里的初心,活成了自己,像清清淡淡的白茶。

著名公益人,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乡村振兴的现实勇者,自己是一杯黑茶,你帮助他人的时候,全世界都会支持你,慢生活的市场,要做好品质,茶行业组织化,联合起来,整合链接在一起。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社会企业的力量,用企业的力量来解决社会的问题,利他,用更长远的眼光看到长期价值。

中国著名登山家、中国第一位登顶珠峰的残疾人、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获得者夏伯渝——夏伯渝老师的故事,失去双脚非常难过、伤心,后来专家看过他的情况,说可以让他实现再次攀登,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为梦想去奋斗。

我这一生都不能确定能不能登上珠峰,但只要我能攀登。

40多年来,我只是做到为一个目标而坚持。

著名学者、作家,昊达文化创始人,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教授、博导费勇——不焦虑的活法,接纳现状,要坦然看待问题,不能回避问题,培养一个爱好对身心健康有帮助。

台湾周渝老师——谈茶与心,什么是好的茶?让你笑的茶,就是好茶喝着让你流泪的茶,说不定是更好的茶。我们的身体知道,怎么快乐健康。

中国茶文化重点学科带头人、茶艺师倡导者与推动者 余悦——茶的初心,茶人类生存的需要,茶也和人们生活的融合,茶亦是人们对生命的追求;茶人的初心,更好研究茶、茶文化,让全世界的人享受到更安心的茶。

香港茶人 叶荣枝——现在喝茶带了太多跟茶无关的事情,多少钱一斤,谁做的,什么山头都是要杜绝的,喝茶应该是那种缥缈的想象,放不下杯子的感觉、天真呆呆的感觉,不要用耳朵、概念去喝茶,只是用你的感受去喝茶。

希望大家喝茶记着很直接很单纯,跟茶直接对话的感觉。

著名演员、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发起人李亚鹏——一杯来自云南古树大叶种普洱生茶,来到茶人春晚感觉像回到大家庭一样。初心是一种信念。找到初心,那种不畏艰难,不惧怕的勇气将会让你想做的事一往无前,任何考验都不是问题了。

网红县长 陈灿平——干净茶,百姓茶,生活茶。同一片土地,同一杯茶。无论是做茶、喝茶、卖茶都要保持初心,呼吁大家好好保护我们的土地,才能有一杯健康的茶。

金陵古琴家、吴派琴学传人,江南书院副院长老桐——读书明理,抚琴、饮茶安顿身心。在现代如何安身立命找回最初的力量 ,传统文化是优秀的先贤留下的生活观,跟先贤的传统文化交织,找到自己,把生命的道路理顺,把生命的目标明确,打开生命之门。

著名诗人, 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 、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中西诗歌》杂志主编黄礼孩——诗歌的力量,当你热爱的时候,本能就会朝着热爱的方向靠近,通过诗歌、通过茶带你到一个不一样的时空。

著名作家、《食在宋朝:舌尖上的大宋风华》《古画里的茶》作者李开周——解读非遗及文化传承,因为你了解历史文化,有了诗书气质的你会和其他人感受不到的时空,流淌在这种历史文化的中,自能找到安身立命的地儿。

空山乐队主唱、音乐人 蒋明——音乐的力量,音乐是药,茶亦是,都有疗愈的效果。喜欢是生命中自然而然的事情,音乐是,茶亦是。如果所有人都将热爱投入音乐、投入茶,自然而然也会愈来愈好。

传播茶界正能量

“大地奖”弘扬茶人精神

“大地奖”是茶人春晚的一个重要的版块,旨在弘扬中华茶文化的核心精神,评选为茶行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物,让其为茶行业发展的奉献精神获得社会的肯定与赞扬。

本届“大地奖”共评出了茶人精神奖和特别致敬两大组别共15位获奖者。

(本名单按笔画数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大地奖 · 特别致敬

大地奖 · 茶人精神

大地奖获得者 何春雷——通过大家举荐获得大地奖,何老获得大地奖表示非常开心,从事茶叶40多年,见证中国茶叶产量、面积、出口,都处于第一的位置,茶人的使命使命:在茶产业发展质量上,应用领域上、饮用方式的转变上,创新技术和产品,贡献绵薄之力。“继续干,好好干。”

这些获奖者当中既有身处领导岗位推动产业发展并躬身入局的老同志,也有数十年都扎根一线上山下乡的不出名者;既有科技界的精英,也有文化界的推广者;既有市场的,也有学院的……他们背景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茶人”,也有一种像大地一样默默扎根、持续耕耘的精神状态,也像茶一样,化去岁月的苦涩,将甘甜留给人间。

今年是中国茶人新春茶会举办的第四年,在包括疫情在内的很多挑战之下,坚持做这件事情的挑战很大,但在这个过程中,茶道新生活团队感受到了其他主办、协办单位及很多个人的支持。

“中国茶人新春茶会”打破了地域的界限,为所有茶行业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同座奉茶的舞台,成为了一年一度备受茶人期待的盛会,实现了在茶行业构建团结向上、和谐共赢的发展环境和良好氛围的初衷。

对此,吴垠女士表示:“中国茶人新春茶会将与大家年年见,办成一个有思想,有交流,有分享,有文化,有情感,有欢乐的年度活动,持续成为一个大家表达和收获的平台、持续地提供更多的养分给做茶人,爱茶人,促进茶人之间更多的融合和交流,给爱茶人更多的有趣、喜悦和欢乐。共同见证和推动茶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共创从业者的职业自豪感,传递一杯茶的交流、友谊,并持续给世界一杯有温度的茶。

”期待明年。

来源: 广东省茶文化促进会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