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告诉你,新老白茶到底有什么区别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老白茶以越陈越香的特质吸引了众多茶客,但与这些被老茶吸引的茶友们交谈发现,他们不仅是因为茶香的缘故喜爱老白茶,更是看重了老白茶的价值。不为炒作,仅为养生。

那么,老白茶的价值优势表现在哪里?

1、茶多酚含量低(苦涩味减少、甘甜明显)

茶多酚里的主要成分是儿茶素,主要是测量茶汤滋味的苦涩程度。

  

白茶随着时间年限的陈化,茶多酚含量逐渐变低,老白茶的茶汤滋味自然也越来越醇和、回甘愈明显。

2、咖啡碱含量低(喝老茶不易失眠)

众所周知,茶叶中的咖啡碱是中枢神经兴奋剂,“喝茶提神”的功效也主要是因为茶叶中这个咖啡的含量。当这个含量减少时候,对人体的刺激性也就减弱。

此外,咖啡碱含量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当咖啡碱与茶黄素以氢键缔合后将形成新的复合物,使得茶叶具有鲜爽滋味。

这也是老白茶虽老,但入口依旧些许鲜爽味。

3、黄酮含量高(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效果明显)

黄酮类化合物是老白茶内含物质里面最为重要的成分,老白茶的养生保健价值来源于此。

  

在临床医学上,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强的抗氧化作用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具有多种生物活性作用。

大量研究表明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预防冠心病、抗菌、抗氧化、降压、降血脂、抗衰老、提高机体免疫力、泻下、镇咳、祛痰、解痉及抗变态等药理活性。

而老白茶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含量愈高,甚至是新茶白茶的好几倍。如果长期坚持适量饮用老白茶,无疑对于人体大有裨益。

4、氨基酸含量的变化(使得老白茶香气不一)

白茶中的氨基酸有很多种,如茶氨酸、苯丙氨酸、丙氨酸、谷氨酸等。而这些氨基酸都与白茶的香气息息相关。

茶氨酸使得白茶具有鲜甜滋味、焦糖香;苯丙氨酸则会让人闻到玫瑰香气;丙氨酸使得茶具花香味,谷氨酸决定茶质的鲜爽程度。这些氨基酸含量配比随着白茶的陈化,发生着变化。

最终,虽含量下降(但仍是六大茶类中最高的),但这并不是说明白茶品质下降,而是这些氨基酸转化成挥发性的醛或其他产物,使得不同年份白茶香气不一样。

因此,茶友们在喝老白茶时,能感受到不同年份老白茶具不同香气:毫香、花香、枣香、药香、陈香等香气。

5、老白茶耐泡程度高

白茶工艺的“不炒不揉”使得白茶的细胞相对于其他的茶种更为完整,更有活性。而细胞的完整性让细胞内含物质析出得慢。因此,白茶新茶滋味较为清雅。

  

同时也是因为这样的工艺,老白茶陈放时间越久,细胞活性活性让老白茶的内含物质进行转化、沉淀,老白茶的营养物质就越来越丰富,因此不但耐泡性提高、析出的营养物质也比新茶的多。

茶终究是让人品饮的,一款优质的老白茶,其茶汤滋味、口感稠润顺滑,随时间沉淀,汤质愈发浓醇、浆感十分明显,喝起来是令人舒服的;老白茶的价值确实值得收藏。

都说白茶“一年为茶,三年为药,七年为宝”,白茶的新茶与老白茶有哪些区别?其本质区别又是什么?

新茶白茶:当年采摘所制成的白茶,称之为新茶。存放至第二年的,称之为陈茶。

老白茶:即贮存多年的白茶,通常人们将存放三年以上的白茶可称为老白茶,但严格意义上的“老白茶”至少应该存放七年,才能有“老相”,其色、香、形、质都呈现年份感。

时间,赋予了白茶不一样的气质。

1、外形与茶香明显不同

新茶与老白茶的外形及茶的香气不同。白茶新茶茶叶色泽呈褐绿色或灰绿色,且满披白毫;无论是白毫银针、白牡丹还是寿眉都给人一种鲜嫩的感觉。

也正因为刚制成,白茶新茶的毫香是清鲜的,闻着有如春天般的感觉;

经过存放一年或者3~4年的老白茶,茶叶色泽就犹如褪色的那种感觉,由新茶的褐绿色变为暗淡绿色、黄绿、甚至黑褐色(10年以上的老寿眉非常明显)。

虽然经过时间的存放,但依然可以从茶叶上辨别出白毫,且可闻到陈年的幽香,毫香浓重但不浑浊。

2、茶汤颜色与滋味不同

新茶白茶的汤色浅黄明亮,白毫银针、白牡丹茶汤颜色会淡于寿眉,但是整体都是较为浅的;其滋味鲜爽,口感较为淡雅、清新宜人;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白茶汤色将由浅黄明亮转为杏黄、橙黄,甚至是油亮、血琥珀色(四五十年的老白茶可具有);

不同年份的老白茶其滋味自是不同,随着时间年限,汤感滋味是越来越顺柔、醇厚而饱满。

其老白茶的茶汤香气更是丰富,新茶的毫香蜜韵凸显,而老白茶逐渐散发出荷叶香气、枣香、甚至药香等陈香。

3、二者的耐泡程度完全不同

白茶新茶一般可以冲泡六泡左右,也可以根据个人泡茶习惯调整;但老白茶是越老越耐泡的,在普通泡法下可达十几余泡。

且老白茶可以用来煮饮,煮老白茶更是将老茶的茶香散发到极致,汤感更为醇厚。

4、主要功效侧重点不同

白茶经过长时间存放,茶叶内质缓慢地发生变化,其多酚类物质不断氧化,转化为更高含量的黄酮、茶氨酸等成分。香气成分逐渐挥发、汤色逐渐变红、滋味变得醇和,茶性也逐渐由凉转温。

白茶中的黄酮的含量较高,它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以起到提高免疫力和保护心血管等作用。随着时间年限的增加,陈化越久的老白茶其黄酮含量越高。

白茶中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活性酶,可以促进脂肪分解代谢,有效控制胰岛素分泌量,分解血液中多余的糖分,促进血糖平衡。

5、新茶与老白茶的价值不同,价格不同

白茶新茶的价格是跟随着当年的市场而决定的,新茶价格浮动不会太大,而老白茶的价格则不一样。好的、具有一定时间年限的老白茶,可遇不可求,价值万元每斤不等。

市场上流通普遍较多的是10年内的老白茶,价格也是因品质而定的,因为每一款老白茶随着时间年限的增加、存储环境的不一样,陈化出来的茶口感不一,老白茶的市场并没有统一定价。但是好的老白茶价格肯定是高于新茶的。

总而言之,白茶新茶与老白茶的本质区别就是茶性的不一样。喜欢喝白茶的朋友,不妨边喝边存,好好地体验不同年份白茶的不同口感。而且,在这个存藏的过程,你会发现,藏茶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

※2019年白茶已经售卖半年有余,官方尚未发布的参考价,但近期想购买白茶的茶友不防参考下2018年的市场价格。

说到白毫银针,大家都会觉得芽茶肯定都是好的。其实,同样是白毫银针,也有优劣。

白茶中的白毫银针产量最少、价格最贵,当然得好好学习一下如何判断白毫银针的品质。

一款银针的品质从以下五个感官反应即可初步判断。今日先谈论新茶银针的辨别方法,老茶银针他日再详谈。

1、从外形上区分

虽然白毫银针为芽茶,但同一茶树原料在不同生态环境下所展现出来的形态是有差距的,工艺水平也决定着外形的不同。

生态环境良好、且高山的白毫银针优越于平地白毫银针。虽同为幼嫩的芽头,但高山白毫银针芽头上的白毫长度却要比其平地茶园环境生长的白毫银针要长、要密。

银针外形以芽肥壮、挺直、毫多的为上品;毫芽瘦小而稀少的,则品质次之;

银针外形颜色以银白雪亮毫、小鱼叶为嫩黄绿、有光泽的为上品;颜色暗淡、甚至发黑为下。因为萎凋工艺做得不好,银针才会失去原来自然光泽。

2、从香气上区分

白毫银针因毫珍贵,因其香而特别。一款茶的茶香可以看出很多工艺上的问题。

好的白毫银针,其毫香浓郁、清鲜、纯正。毫香浓郁证明其茶树的生长环境优良,清鲜、纯正证明这款茶制作工艺过关,萎凋、干燥处理得当。

若白毫银针的香气出现淡薄、青臭、失鲜、发酵感则为次。

3、从滋味上、耐泡程度上判别

其实很多刚接触白茶的茶友,都会觉得喝不懂白茶滋味,白毫银针更是不懂。银针之味如何寻呢?其实,有一个不变的准则:银针密毫、其毫上的氨基酸含量极高,而氨基酸含量决定着银针的鲜爽程度;

因此好的白毫银针一定是鲜爽为主、清甜为辅,还要考虑茶质内涵;如果一款银针你喝后感觉粗涩、杂味多、淡薄,说明这款银针可能茶料不佳或者工艺不过关。

此外,银针的耐泡程度是直接决定银针滋味的好坏的准则之一。耐泡程度与银针的内质丰富程度成正比。越是耐泡的银针,其内质越丰富。

4、从茶汤的汤色判别

一款茶料好的白毫银针,其制作过程的环境是极为讲究的,干净、干燥、无异味是必要环境条件。

从茶汤的净度即可看出制作工艺的环境,从茶汤的颜色可以看出银针的萎凋程度。

一款好的银针,其汤色以杏黄、杏绿、清澈明亮为上品;而泛红、暗浑的为差。

这里要说明的是,“暗浑”与白毫在汤里是不一样的概念,白毫银针的汤内,一定存有大量的白毫,但并不影响银针汤质的干净程度与亮度。

5、从芽底观察

有些时候,新手们可能对于白毫银针的外形、香气掌握得不是很到位,这个时候,可以参考这款白毫银针的芽底。

饱满的银针在经过冲泡之后,茸毛的厚度有5-7层;而品质略次的银针肥壮程度则不佳,可能仅有3-4层。

且品质优秀的银针,经过长时间冲泡后,用手搓,必定是不易烂的。

总之,芽底以匀整、肥软,毫芽壮多、色鲜明亮的为上品;硬挺、破碎、暗杂、花红、黄张、焦叶红边的为差。

白毫密被、色白如银、针状的白毫银针,令人赏心悦目;其香气清新、滋味醇和,让口腔的味蕾都得到舒展。希望本文对喜爱白毫银针的茶友有参考意义。

来源:茶书院,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