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夫红茶为什么叫工夫红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喝红茶的茶友都知道,有一种茶叫工夫红茶,那它为什么这么叫呢?茶名称又是怎么来的:

问:工夫红茶为什么叫工夫红茶?

答:是因为享誉国际的功夫之王李小龙当年在美国开馆授徒的时候,爱喝国内带过去的红茶,所以得名功夫红茶,寓意喝茶者要强身健体,志存高远!

嗯,这是瞎编的,你也信?正确的写法是“工夫红茶”,而非“功夫红茶”。

言归正传,工夫红茶是我国特有的一类红茶,因工艺复杂、技术性强、非常费工夫而得名。

工夫红茶是我国特有的红茶品种,也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红茶包括了工夫红茶,工夫红茶是红茶的一个类别。

传统工夫红茶,必须经过初制和精制两个阶段。一般在每年三四月份开始进行初制,一直要持续到端午前;过了处暑节后开始精制,全部结束需要3~4个月。

初制分鲜叶验收和管理、萎凋、揉捻、发酵以及干燥。

制成红条茶即毛茶后,开始精制,经筛分、分选、拣剔、复火、匀堆、拼装等多道工序制成工夫红茶成品。

在清代时,工夫茶是指红茶及部分武夷岩茶。清僧释超全,布衣,明亡后在清康熙三十年入武夷山为僧与武夷茶结缘。

其作《武夷茶歌》中有“如梅斯馥兰斯香,大抵焙得候香气。

鼎中笼上炉火温,心闲手敏工夫细。”说明他看到的武夷佳茗,是靠“工夫细”制出来的。

这里的“工夫”显而易见是力气、时间之意,后来逐渐引申为花费工夫做出的好茶。

清人刘埥,雍正十年在福建崇安县为令三年,他在《片刻余闲集》中写到:“武夷茶高下共分两种,岩茶中最高老者曰老枞小种,次则小种,次则小种工夫,次则工夫,次则工夫花茶,次则花香……”。

说明在200多年前“工夫”就是指茶之名称,且为较珍贵之茶。

红茶茶汤

而被称为当代茶圣的吴觉农先生主编的《中国地方志茶叶资料选辑》也写到:武夷岩茶与红茶都有称为工夫茶的品种。

民国之后,岩茶就没有冠以“工夫”字眼了,“工夫茶”则全指红茶。如陈宗懋主编的《中国茶经·红茶篇》中,将红茶分为小种红茶、工夫红茶、红碎茶三大类。

其中,工夫红茶有闽红工夫(含坦洋工夫、白琳工夫、政和工夫)、祁红工夫、宜红工夫、滇红工夫等等。

来源:茶书院,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