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喝茶吗,喝茶有什么好处?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喝茶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之一,很多人在家都会喝茶。

茶,可以熏修孩子的礼仪与品德,可以让孩子学会安静与专注,可以提高孩子的风度和气质。那么孩子到底能不能喝茶呢?

孩子多大可以喝茶

6岁以下孩子发育还不太成熟,茶叶中含有的兴奋物质如茶碱、咖啡因等容易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兴奋作用,可能造成心跳加快、体力消耗过大,对于自我调节功能较差的小孩,有潜在扰乱其生理功能的风险。

晚上喝茶还容易使儿童出现失眠、尿频等问题,同时影响睡眠质量,不利于儿童正常生物钟形成。另外,茶叶中的鞣酸成分会抑制儿童对蛋白质及钙、磷等元素的吸收,不利于生长发育。所以,不建议父母给6岁以下孩子喝茶。

对于6岁以上的孩子来说,只要合理饮茶,茶水对儿童健康同样是有益的。儿童饮一些淡茶,通过饮茶,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和钾、锌等矿物质营养成分。儿童适量饮茶,可以加强胃肠蠕动,帮助消化;饮茶有清热、降火的功效,避免儿童大便干结,造成肛裂。茶叶的氟含量较高,饮茶或用茶水漱口还可以预防龋齿。儿童年幼喜动,注意力难以集中,若适量饮茶可以调节神经系统。茶叶还有利尿、杀菌、消炎等多种作用。

孩子喝茶有什么好处

1、补充营养

茶叶中含有磷、钾、硫、镁、锰、氟、铝、钙、钠、铁、铜、锌、硒等多种无机矿物质元素及蛋白质、氨基酸、脂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有机化合物,能够提供儿童生长发育所需的大部分营养。

2、防治疾病

茶叶含氟量较高,加上茶多酚类化合物的杀菌作用及茶叶中的皂甙的表活性作用,共同形成了茶叶的防龋作用。另外,饮茶可以补充维生素C的不足,防止牙龈出血;茶叶中的胡萝卜素可代谢合成视紫质以保护儿童视力;茶叶具有清热、降火的功效,避免儿童大便干结,造成肛裂。

现代生活中,电视机、电脑、微波炉、手机等电子辐射源及城市的环境污染,都危害儿童的健康成长。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类化合物、脂多糖、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综合作用,可防辐射。

3、保护牙齿

喝茶不但能去除口臭,还可以防治龋齿。这是因为茶中含有氟,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能变成一种较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就像给牙齿加上一个保护层,能提高牙齿的防酸抗龋能力。

据科学家长期研究发现,儿童常饮茶龋齿少六成。研究者将茶汤与橙汁进行了长期影响和短期影响的对比研究。结果发现,茶汤的作用如白开水,对牙齿不产生腐蚀效应。茶汤中除了含有氟之外,其中的儿茶素还对致龋菌具有抑制作用,从而减少牙菌斑、牙周炎及龋齿的发生,儿童经常饮茶龋齿可减少60%。

孩子喝什么茶好

绿茶:绿茶含有很多的营养物质,如叶绿素、维生素、茶多酚,即抗氧化的物质。常喝绿茶,可以去脂消腻、清热解毒、提神醒脑、减肥健美、增强肝肾功能。

白茶:白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被人体吸收后,能迅速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是合成视紫红质的重要原料,能使眼睛在暗光下看东西更清楚,预防夜盲症和干眼病。

红茶:红茶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红茶中的多酚类有抑制破坏骨细胞物质的活力,可以使人骨骼强壮,预防骨质疏松,还非常有利于心脏健康,美国心脏学会曾为红茶背书。因此,孩子可以喝红茶,有利于孩子的骨骼发育,帮助促进孩子的胃肠消化,除湿利尿,强化心肌功能,预防龋齿和食物中毒等。

孩子喝茶需要注意

饮茶好处不可忽略,不过,茶叶专家也提醒,由于儿童时期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长发育不全,代谢特点也与成人有异,所以父母在给儿童饮茶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严格控制量

每日饮量不超过2-3小杯(每杯用茶量为0.5克-2克)

2.禁喝浓茶

因茶叶中的单宁易与食物中的铁质结合成不溶性的复合物,从而影响对铁质的吸收。浓茶刺激胃壁,也可使胃粘膜收缩,胃液变淡,影响消化功能。

3.要控制好饮茶时间

饭后不宜马上饮茶。茶水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可与钙、磷、铁、锌等矿物质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可阻止机体对矿物质吸收。

临睡前不宜饮茶。茶中咖啡类兴奋剂对中枢神经有一定兴奋作用,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此类物质较敏感,睡前饮用可使儿童出现兴奋失眠。

所以六岁以上的孩子是可以喝茶的,并且合理饮茶,茶水对儿童健康是有益的。

来源:茶书院,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