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让传统文化回归生活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一个土陶小泥炉,一张铁丝网,一壶沸腾的红茶,一团燃烧的炭火……家住广东广州的杨蕊在自家楼顶的天台上,和家人、朋友们办了一场“围炉茶话会”,这是她准备了近两个月的“仪式”。这个冬季,“围炉煮茶”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社交消费新方式。

“围炉煮茶”最早源于中国古代文人茶事。古朴的茶桌椅、精致的茶器,三五好友饮酒煮茶、围炉夜话,这是历史记载中的冬天生活。

茶,讲究的是“一杯一盏品人生”。茶文化真正令人着迷的是一半烟火,一半诗意的中式慢生活。

随着社交平台的进一步破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来品味茶文化,通过茶与年轻人对话,以求重新唤醒古老而传统的茶文化,于是“围炉煮茶”这一新兴吃茶方式逐渐风靡,成为年轻人社交的新宠。

“围炉煮茶”火热兴起,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很长一段时间内,喝茶似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而“围炉煮茶”主力为年轻人,这形成了某种违和感。人们不禁联想到前一段时间,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的露营、骑行、飞盘等运动,正是因为这些运动契合了城市人亲近大自然的诉求,而在冬季,“围炉煮茶”似乎能满足人们宅在家里暖洋洋过冬的心境。

可以说,“围炉煮茶”是持续火热的传统文化回归生活又一例证,也是当代年轻人赋予传统文化新内涵、新玩法的生动体现。

“围炉煮茶”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在某些人看来也许是一场虚荣的附庸风雅表演,或许还有褒贬意义不明的网红属性,但它确实提供了一种传统文化复兴的可能,并进而带来了新的消费热潮和生活方式。

不久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围炉煮茶”热潮迅速兴起,彰显了传统茶文化对国人生活美学的深刻影响。

相信,随着茶文化的不断发现和挖掘,更多老传统将会嬗变为新风尚,古老的茶文化将被更多年轻人所接受,并焕发出持久的生命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