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堡茶:最早进入日本药店销售的中国茶

本篇由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提供阅读(cy.tgyjx.com)

要说除了中国人之外对六堡茶最爱的国家,除了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日本应该是最痴迷的“粉丝”,没有之一。

日本人嗜茶如命, 数千年中华茶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可谓根深蒂固,无以替代,所以才有了日本人不惜派出特务来中国偷名茶种子回去作基因研究和异地引种的史话。广西的六堡茶和金花茶,据说都是日本人觊觎的对象,但都没有引种成功。倒是六堡茶的制作工艺,在日本为国争光了。

在日本富山县东部朝日町蛭谷为中心的一大片区域内,迄今还保留着喝一种称作“巴答巴答茶”奇特茶类的风俗习惯。从事民俗学研究的日本学者调查发现,巴答巴答茶的制法是极特殊的,类似粗茶形式的发酵茶:盛夏采摘鲜叶蒸足,堆于篾席围起,像长方形木箱。内置蒸好的茶70cm厚,经20-25天自然霉菌作用,霉菌作用最盛时叶的温度达70℃。与六堡茶的制作工艺异曲同工。

六堡茶在日本曾作为保健药品,以“健美瘦身茶”、“油解茶”名称在各地药店出售。并让不少日本学者开始了对六堡茶的科研考察工作,而在1985,日本茶界知名人士丰茗会董事长松下智、日本教授积祝子、六勤晋等学者也来到梧州考察,随后便为日本民众介绍六堡茶的特点和功效。

积祝子教授在《六堡茶的制法及饮用偏好》论文中详细研究了同为黑茶的六堡茶与普洱茶的成份区别。积祝子教授将六堡茶与普洱茶分别做提取,将一般化学成分进行对比,发现六堡茶中所含的儿茶素(カテキン)要高于普洱茶,儿茶素是茶多酚的主要构成,占70%-80%,六堡茶的醇和回甘滋味与茶叶中水溶性糖及儿茶素氧化降解有密切关系。此外,六堡茶中所含游离还原糖、总游离氨基酸均高于普洱茶。

▲积祝子教授论文的截图

积祝子教授总结了六堡茶的4大特点

01

六堡茶特殊的渥堆技术是制作工艺的重点;

02

其特殊的加工技术使茶叶呈现深红褐色,并具备槟榔香;

03

所含的儿茶素和总游离氨基酸丰富,是由于独特的渥堆及仓贮技术的成效;

04

渥堆中所产生的微生物,属于Eurotium(冠突散囊菌),被称“金花”,能分泌茶叶中的淀粉酶和氧化酶,可催化茶叶中的淀粉转化为单糖,催化多酚类化合物质氧化,使茶叶汤色变棕红,消除粗青味,在口味上更加醇和爽口,甜滑回甘。

日本茶界知名人士丰茗会董事长松下智为了学习和了解中国茶叶,几十年来,已经来往中国数十次。在1985年,来到梧州考察,因为对梧州六堡茶的重视更是踏破了六堡乡的门槛。随后便为日本民众介绍六堡茶的特点和功效,专门撰写了《中国茶-六堡茶的余韵》一书。

松下智对六堡茶的制作方法的记录可谓是近乎详尽,从采茶到再烘干过程中的13个环节都有一个具体的说明和解释。其中堆积发酵、陈化是当时六堡茶特有的,正因为这些制作过程,让六堡茶拥有如此卓越的特点。

在松下智写书的时代,日本正处于美食、饱食时代,故油脂类的食物越来越多,肉也越来越多,几乎达到从米食脱离的程度。松下智言:吃过烤肉、油炒等使用油脂多的料理后,十分推荐饮用六堡茶。其易入口、不会变质、不妨碍睡眠等特点足以成为日本茶余饭后的健康饮品。

在《中国茶-六堡茶的余韵》前言中松下智就强调——“这里所介绍的六堡茶,就茶本身的特性而言,和乌龙茶、普洱茶是同样的中国茶,巧妙地利用大自然的创造力、独特的制作方法、能长期保存的美味健康饮料,这就是六堡茶的生命力。”这大概也是日本人对六堡茶的评价了。

来源:广西六堡茶网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